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解禁福島食品 學者籲《食農法》應盡速三讀

政院今天宣布福島食品解禁,學者認為更凸顯《食農教育法》的重要性,呼籲應該盡速三讀通過,鼓勵國人優先使用國產食材。(資料照)

政院今天宣布福島食品解禁,學者認為更凸顯《食農教育法》的重要性,呼籲應該盡速三讀通過,鼓勵國人優先使用國產食材。(資料照)

2022/02/08 11:4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政府今(2/8)宣布解禁福島5縣食品,除會做好產地標示,並且邊境嚴格把關,也完成7份風險評估報告,報告都指出,開放福島食品的健康風險低到可以忽略,學者表示,隨著福島食品開放,更突顯標榜地產地消、產品標示的《食農教育法》重要性,呼籲政府應盡速三讀通過,以鼓勵國人優先使用國產食材 。

農委會於《食農教育法》的法源精神中,強調支持並認同在地農業、深化飲食連結農業、地產地消永續農業,以增進國民健康並且促進我國農業的永續,其中包含政府機關團體等都鼓勵優先採用在地食材,並也鼓勵做好在地農產品的相關標示,例如很多雞農都希望衛福部食藥署能盡快也將國產雞肉列入產地標示。

關注環境與食農議題的政大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施佳良表示,國人愈來愈注重食安,但食安僅是最基礎的衛生安全的要求,隨著全球環境、氣候的變遷,國人更需要了解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和土地環境與健康的相關風險。

福島食品開放後,很多人會要求零檢出、零風險,但事實上環境中就會存在自然輻射,原能會就曾公布在台灣生活一年所接受的自然背景輻射劑量就是2.0毫西弗(mSV),施佳良表示,就科學層面而言,追求零檢出、零風險在科學與技術上就不存在,「國內或國際標準,是依據健康風險等評估所設計。如何從科學的角度來認識及評估食品安全,這也是食農教育相當重要的一環」

施佳良也表示,之前用空間地域模式來禁止福島等5縣食品,但事實上這做法並不科學,「這似乎是說福島等5縣就很危險,其他地方食品就很安全,但這只是虛假的安全感。實際上除了中國,和之前的台灣外,其他的國家都是依照CODEX的標準,來檢測進口食品是否合乎標準。

施佳良表示,10年前之所以緊急禁止福島等5縣食品,是因應缺乏資料情況下,為了緊急避險而做的暫時性措施,但隨著越來越多科學的證據、國際標準的訂定出現,我國依據資料判斷與參考國際作法,讓福島食品進入檢驗機制,並沒有太大問題, 不過他也提醒應該要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因此做好產地來源國標示外,也應盡速讓食農教育法三讀通過並施行,讓我國的農漁畜產品也能全數納入產地標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