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福島食品 學者:可望助攻我國農產品擴大銷日

政院今宣布福島食品解禁,學者表示,期待我國農產品可擴大輸日。(資料照)

政院今宣布福島食品解禁,學者表示,期待我國農產品可擴大輸日。(資料照)

2022/02/08 11:3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政府今宣布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除會做好產地標示,並且嚴格把關邊境,也完成7份風險評估報告,報告都指出,開放福島食品的健康風險低到可以忽略,依農委會統計,我國去年出口日本的農產品產值達7.71億美元(約214.6億台幣),較上一年度成長1.4%,鳳梨去年輸銷日本達17850噸,產值2274.2萬美元(約6.3億台幣),較上一年度成長657.9%。有學者認為,應可趁這次爭取台灣農產品擴大外銷日本的利基。

日本向來是我國農產品輸出的前3大出口國,鳳梨去年3月無預警遭中國禁運後,生鮮鳳梨轉銷日本,創造佳績,更維持鳳梨產地價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也曾表示,今年預計鳳梨輸銷日本將達3萬噸;另外在台灣被稱為「綠金」的毛豆,日本也是我國最大的出口國,去年出口達28276公噸,產值達6281.1萬美元;日本更是我國水產品鮪魚的重要出口國,去年出口的產值達5351.1萬美元。

依農委會統計,我國去年出口CPTPP會員國的農產品有55.9萬噸,產值約17.1億美元(約台幣475.7億),較上一年度出口產值15.7億美元,成長約1.4億美元,隨著福島食品開放,有望加快我國入CPTPP速度,農委會原評估加入CPTPP後5年,農產品外銷CPTPP產值有望增加台幣5百億元、達千億元規模,陳吉仲更指出,就這兩年農產品外銷的成長,認為若台灣可順利加入CPTPP,農產品外銷CPTPP會員國達千億規模的時間可能會比預期的5年更縮短。

因為台灣尚未加入CPTPP,因此毛豆輸往日本仍要課6%關稅,香蕉則要課20%~25%關稅,鳳梨也要課17%的關稅,不過台灣宣布開放福島5縣食品後,將可望助攻我國加入CPTPP。

屏科大農企管理系教授彭克仲表示,國際貿易都是要遵循國際科學規則,並且會有來有往,他指出,日本進口到我國的農產品,如和牛本身台灣並沒有生產,加上日本的農產品在台灣主要都是鎖定高消費的客群,消費客群和台灣本土農產品不同,以台灣、日本都有生產的草莓來說,日本的草莓一小包就要千元,但同樣的錢在台灣可買到一大籃、品質也不遜於日本的台灣本土生產的草莓,他說,這次台灣依循國際標準開放福島食品後,加上日本人對台灣農產品的喜好,應可趁這次爭取台灣農產品擴大外銷日本的利基,尤其是日本生產量極少的熱帶水果如芒果、鳳梨、香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