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大原因挺台 立陶宛外長嗆爆中國指控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接受義大利媒體專訪,呼籲歐盟團結起來對抗中國施壓。(資料照,法新社)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接受義大利媒體專訪,呼籲歐盟團結起來對抗中國施壓。(資料照,法新社)

2022/01/15 06:2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歐盟外長會議14日討論應對中國施壓立陶宛等國的問題,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在13日義大利媒體Formiche刊登的專訪指出,儘管面臨中國嚴厲的反制,與台灣發展關係有三大原因;他呼籲歐盟團結起來對抗中國施壓,並強調歐盟創造出對抗經濟脅迫的工具至關重要。對於中國深信立陶宛是受到美國操縱才來挑起台灣議題,藍斯柏吉斯則說他根本不想回應,因為如同中國其他的指控一樣,都是毫無根據。

藍斯柏吉斯強調,在世界局勢正在改變的當下,與台灣發展關係的三大原因,包括內部因素、務實因素以及戰略因素。內部因素的部分,藍斯柏吉斯表示,在許多民主國家都遭受外部壓力的現在,與台灣強化聯繫一直都是立陶宛政府聯盟協議的重要一環,也一直在政府的施政藍圖中。

其次,藍斯柏吉斯認為,與台灣發展關係是非常務實的考量,台灣與立陶宛一樣都是開放、充滿活力、以創新為基礎的經濟體。立陶宛循著其他國家走過的路,在遵守「一中政策」範圍內做其他國家也做過的事,問題在於,為何中國允許其他國家這麼做,卻禁止立陶宛這麼做?是中國的標準變了?還是中國的紅線又位移了?但絕不接受中國侵犯立陶宛主權。

最後,藍斯柏吉斯指出,印太地區是國際間日益重要的象限,歐盟也越來越感興趣;立陶宛政府有個明確與堅定的目標,就是要強化並多元化與印太地區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與台灣的合作也絕對是朝此方向邁進。

而各國近來紛紛表態力挺立陶宛,藍斯柏吉斯透露不光是政治上的支持而已,很多國家明確表達願支持立陶宛的企業。不過更重要的,是將這樣的政治支持轉化為實際政策與行動,不僅可以阻止中國或其他國家對個別的小國施壓,更可以遏阻這些霸凌者知味食髓,此舉也符合所有重視國際交往規則的國家之利益。

藍斯柏吉斯也重申,歐盟必須回應對立陶宛的脅迫,他點出歐盟執委會一直試圖避開立陶宛與中國之間的爭端,但他強調中國攻擊的並不是立陶宛,而是對歐盟單一市場與單一貿易集團的整體,更是在攻擊全球貿易秩序。

藍斯柏吉斯也指出,只要歐盟還容許中國利用其國有企業來反制歐盟自身的政治目標,就永遠不可能與中國建立基於互惠的平衡關係。歐盟必須設法發展更多工具來對抗針對任何成員國的經濟脅迫,以維護歐盟的韌性與戰略自主權。而以歐盟集體之姿與其他國家往來,讓彼此更為強大、不會更軟弱,這點相當重要。

藍斯柏吉斯認同與中國交往很重要,不過他認為要在雙方互利的情況下進行,且不能在構建歐洲價值觀核心的事情上,為對方製造機會反過來向歐盟施壓。藍斯柏吉斯舉例,當(中國的)大筆資金投資在歐洲的大型媒體,此舉意味著審查制度與限縮自由;如果無法在歐洲出版特定投資者不喜歡的書,如果我們的人民或機構對侵犯人權行為保持沉默,這對歐洲而言相當危險。而不幸的是,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跡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