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吊車尾、政黨別惡鬥 高中生立院高喊「我要投票」

今天許多高中生代表與公民團體到立法院外,對牆內的立法委員高喊「我要投票」,呼籲各政黨坐下來理性討論,莫讓修憲又淪為政治口水戰而被擱置。(記者楊丞彧攝)

今天許多高中生代表與公民團體到立法院外,對牆內的立法委員高喊「我要投票」,呼籲各政黨坐下來理性討論,莫讓修憲又淪為政治口水戰而被擱置。(記者楊丞彧攝)

2022/01/14 16:3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民主吊車尾」、「不要打假球」!修憲案卡關,十八歲公民權入憲也被耽擱,今天許多高中生代表與公民團體到立法院外,對牆內的立法委員高喊「我要投票」,疾呼朝野各政黨回到談判桌坐下來理性討論,別再用不出席等方法杯葛修憲,別再因政黨惡鬥讓修憲淪為政治口水戰而被擱置。

立法院國民黨團12日要求召開修憲國是會議,質疑民進黨團自行排定修憲委員會主席、議題內容及議程,未與在野黨協調。民進黨團同日則召開記者會反擊,批評國民黨以程序問題杯葛修憲,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想當修憲委員會主席。

台灣高中職學生自治聯盟主席張豐溢提到,去年11月台公盟舉辦模擬公投,可以看到許多青少年都很想對公共議題表達意見,也可以看到很多高中生想法非常成熟,不會被媒體或假消息左右。18歲青少年有足夠能力可以參與公共政策的決定,也應有選人選黨等公民權所賦予的權利。

張豐溢強調,藍綠對此議題都有共識,就算對其他的修憲議題有不同意見,也希望十八歲公民權可以趕快通過修憲委員會的討論跟審查;請執政黨與在野黨重視青年的聲音,讓青少年可以早日一起為台灣共同打拚。因此,希望各黨派也可以坐下來討論,不要再用不出席的方法杯葛修憲,讓修憲毫無進展,再次原地踏步。

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副主席洪羽臻指出,她在下個月即將年滿18歲,即將成為刑法上完全責任能力的人;而民法上也將在明年上路,把完全行為能力人下修至18歲。但是,唯獨只有憲法中的公民權遲遲未下修,造成青年們在18歲時需負完全的責任,男生需服兵役,但卻沒有選擇自己國家領導人、民意代表以及縣市首長的權利,足足可見18歲公民權刻不容緩。

洪羽臻提到,高雄學生民主聯盟曾舉辦多場高雄市政學生論壇,還有高雄市長補選論壇,讓高雄學子有不同的方式是參與公共事務。每場活動都看到許多學生擁有對公共事務豐富且具有可行性的想法。不過,也有許多想參加卻猶豫的學生表示,反正又沒有投票權,說出來也沒人在乎。因此,她希望不要再因為政治惡鬥去杯葛、去暫緩修憲,別一再因淪為政治口水戰而被擱置。

台北市松山高中前學生會主席、現任台北市兒少諮詢代表李喻哲也說,大人常說小孩是國家未來棟樑,可是又常說小孩子有耳無嘴、不要管政治,這是非常矛盾的事。如果不讓青少年在校就有機會跟同學討論社會議題,那又怎麼期待這些學生一出社會就可以成為一個知道要怎麼投票的好公民。18歲公民權修憲具有高度急迫性,希望大家多多關注,並呼籲朝野放下成見,盡快達成共識。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副總召劉志洋直指,大家擔心不只是台灣在民主國家中吊車尾,更是青少年的聲音始終被排除在國家重要決策之外。南韓已經將國會議員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了,台灣還在等什麼?劉呼籲朝野各政黨用行動證明決心,不要只是口號支持,而是用行動讓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院會,交付全民公投,並與社會溝通「台灣青少年絕對有資格參與台灣民主政治」。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憲法修正是國家永續發展、世代正義最重要的基石,而中華民國法體系之中的最後一哩路,就是18歲公民權,包含18歲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朝野各政黨都應傾聽在現在年輕世代的聲音和意見。18歲公民權並不是今年突然冒出來的議題,2015年當時也因為各政黨沒坐下來好好理性討論最後破局,不希望這次再度錯失機會。他不期待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只期待各政黨坐下來討論如何追趕進度,早一點還給年輕人應有的權利。

高中生在立法院柵欄繫上「我在乎18歲公民權」布條,要求投票權等民主參與權利。(記者劉信德攝)

高中生在立法院柵欄繫上「我在乎18歲公民權」布條,要求投票權等民主參與權利。(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