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辣台妹」揚名國際! 《路透》專題介紹蔡英文如何抗習反中

在中國霸權步步進逼之際,《路透》特別專題分析台灣總統蔡英文如何在壓力下對抗習近平,文中還介紹蔡英文被稱為「辣台妹」的背後原因。圖為蔡英文視察漢光35號演習。(資料照)

在中國霸權步步進逼之際,《路透》特別專題分析台灣總統蔡英文如何在壓力下對抗習近平,文中還介紹蔡英文被稱為「辣台妹」的背後原因。圖為蔡英文視察漢光35號演習。(資料照)

2021/12/25 15: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辣台妹」揚名國際!在中國霸權步步進逼之際,《路透》特別專題分析台灣總統蔡英文如何在壓力下對抗習近平,文中還介紹蔡英文被稱為「辣台妹(Spicy Taiwanese sister)」的背後原因。

據《路透》報導,蔡英文於2000年被任命為陸委會主委,就此展開政治生涯並成為兩岸關係談判的重要角色,2004年蔡英文脫離長期以來無黨籍的身分加入了民進黨,並在綠營2008年因貪腐醜聞一蹶不振時一肩扛起民進黨主席的重任。

2012年,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競選總統的女性,最終卻輸給了國民黨的參選人馬英九。若分析其敗選主要原因,在於蔡英文主要關注國內政策,未能說明她對台灣地位的立場,讓部分支持台獨的選民望而卻步,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表示,在這件事上她的確說得不夠清楚。

除此之外,蔡英文在選前曾出訪美國,事後向姚嘉文透露美國官員似乎對她印象不好,因為她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決心,被美方官員認為有可能會惡化中國與台灣的關係。

2014年,台灣迎來了「太陽花運動」,反對國民黨一意孤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的行為,當時有數十萬台灣人湧上台北街頭怒吼馬英九下台,立法院更是遭到佔領,這被認為是台灣近年來最大的反中事件。

在民意對國民黨不滿的浪潮下,蔡英文2016年順利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而且她這次吸取2012年的教訓強調了台灣立場,執政後更是迅速推行各種變革,例如年金改革、綠能發展、起用唐鳳展開台灣的數位轉型、同婚合法化等等。

然而,在蔡英文當選後兩岸關係就陷入了僵局,中國方面不僅派遣軍機繞台、奪走台灣的友邦,還強迫國際公司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2019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談話,希望兩岸和平統一但不排除使用武力。

對此,蔡英文也召開記者會反擊,堅持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將會捍衛其自由和民主,民意調查更顯示大多數台灣人不願和中國統一,從此開始蔡英文就有了「辣台妹」的外號。

同年,香港爆發了「反送中」運動卻遭到鎮壓,台灣民眾在「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擔憂下對中共政權充滿戒心,種種因素影響下讓蔡英文2020年連任成功。

《路透》指出,和總是與民眾保持距離、私生活成謎的習近平不同,蔡英文會在街頭擁抱支持者,並經常向大眾介紹自己養的貓咪。另外,蔡英文頻繁使用社交媒體和各界互動,有熟悉她的外國官員透露,蔡英文私下很有風趣也很有魅力。

不過,蔡英文也有強悍的一面,她經常戴上頭盔、身穿軍裝出現在各種演習當中,並推動國艦國造加強台灣的軍事力量。姚嘉文表示,蔡英文多次參與軍事活動並和軍人們站在一起,無疑消除了女性不能成為軍事指揮官的老舊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