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預算逕付二讀 藍營批違憲:下週繼續排審預算

立法院民進黨團因應國民黨團全面拒審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昨首次以表決方式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國民黨團今批違法違憲,下週5位國民黨召委仍會在委員會排審預算。(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因應國民黨團全面拒審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昨首次以表決方式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國民黨團今批違法違憲,下週5位國民黨召委仍會在委員會排審預算。(記者叢昌瑾攝)

2021/12/22 10:5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因應國民黨團全面拒審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昨首次以表決方式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國民黨團今批違法違憲,蔡總統形同「獨夫」,也認為今年審查預算未拖延,過去超過12月底比比皆是,下週5位國民黨召委仍會在委員會排審預算。

立院民進黨團昨以表決的方式通過,將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費鴻泰提出3項要求,要求立院本會期延會審查總預算案;把已逕付二讀的總預算案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為了自己踐踏民主的行為,公開向人民道歉。

費鴻泰批評,立院從民國39年至今,從未哪個獨裁的人敢剝奪立院審查預算的權力,也未在全世界民主國家看過,蔡英文總統該被叫做「獨夫」、柯建銘該被稱做「殺手」,可惡可恥,國民黨要提出最嚴厲譴責。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昨天肯定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國會代表人民審查預算,行政單位沒辦法解釋預算浮編的情況,這次破天荒沒收立院預算審查權,自我降格為立法局,更掩飾行政單位浮編預算的事實,違法違憲逕付二讀,國民黨絕對不認。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執政黨昨天沒收國會審查權,無異向全世界宣告台灣民主已死、國會已死,民主獨裁已經成為進行式。他稱,2021年已經是民選獨裁蔡政府的元年。

賴士葆指出,立院預算審查完畢的時間超過12月底,無論藍綠哪黨執政,都比比皆是,根本不是問題,甚至還可以延會,不知道柯建銘在急什麼?下週國民黨在各委員會有5位召委,仍會繼續排審,不會耽誤中央政府總預算。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提到,民進黨一直說審查預算時成有耽誤,必須抽出委員會逕付二讀,但歷年預算審議通過日期,從97年度至110年度共14個年度,僅有3年度在12月底審查完畢,今年時程跟歷年比較,沒有比較慢,根本是怕國民黨審查,要暗渡20億元的大內宣經費。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過去僅有朝野有共識的法案或有急迫性的特別預算案曾逕付二讀,總預算案逕付二讀的狀況從未出現過,民進黨說今年審特別慢,但其實並沒有,下週都還有排預算審查,若真的把總預算直接拿到朝野協商,那委員會就可以收攤了。

國民黨立委翁重鈞說,民進黨此舉違法違憲,也破壞立法院自己訂定規範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查程序,閹割自己的職權,如果柯建銘真的要蠻幹,建議黨團不妨到憲法法庭作辯論,相信憲法法庭會還公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