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吉仲動之以情 朝野決議防檢疫預算一毛未刪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續召集朝野協商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續召集朝野協商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01/26 22:0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續召集朝野協商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針對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編列14億餘元的「動植物防檢疫管理」相關預算,國民黨立委原提案凍結20%、10%不等金額,並一度質疑非洲豬瘟防堵應已告一段落,而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耐心解釋並動之以情之下,最後防檢疫預算全數照列,一毛未刪。

立院臨時會進入最後一週,將處理歲出金額達2兆1615億餘元的總預算案,朝野立委22日協商時,已達成共識統刪255億元,本週則針對八大委員會下的相關部會預算進行密集協商,昨已完成內政、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預算審查,今日進行經濟、財政委員會部分,全案最晚預計於29日完成三讀程序。

針對「動植物防檢疫管理」,防檢局編列14億2180萬元預算,今協商時,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提及,非洲豬瘟相關預算目前編列這麼多錢,但現在應該已告一段落;對此,官員回覆表示,其實非洲豬瘟一直沒有停止,在周邊國家包括中國還出現新變異型,強調非洲豬瘟的防堵不會停止,會持續保護我們的養豬產業。

翁重鈞說,非洲豬瘟剛開始正嚴重時,出入境就能感覺到,去對岸的包裹都要檢查,甚至月餅內若有豬肉都不能進來,那段時間很緊張,但現在幾乎沒這樣做?

農委會陳吉仲說,現在非洲豬瘟在亞洲還是非常盛行,傳遞速度之快,是每年任何時間都要做防疫,邊境不只是人員進出,所有的手提、托運行李、郵包快遞都要去執行,不只守非洲豬瘟,現在台灣口蹄疫「拔針」,農民都沒打疫苗,我們很擔心口蹄疫隨時會從中國傳來,防疫預算都是在確保農民最基本財產的保障。

而在朝野立委討論相關預算是否要凍結時,陳吉仲再吐真言,他說:「我知道程序上若不講話,一下就過了,但對於防疫工作,凍結對於所有同仁和地方政府而言,我覺得這部分很奇怪,最辛苦的就是他們,卻還要被凍結。

陳吉仲說:「我當然可以都不講話就直接讓它過去,但我們過年時,也是要求所有的廚餘都要去查,其他部分要凍結、刪除我們都可以尊重,但可否在防疫上就按照原列數進行」。

在聽完陳吉仲說明後,游錫堃也出面說,防疫的部分應該「讓主委講一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讚:「講得很懇切,會感動啦」;游則建議,該目預算全數免予凍結、刪除。最後,針對防檢疫預算,朝野決議全數照列,僅就國民黨立委鄭麗文針對該目「企劃業務」部分,減列10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