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個公投像石頭阻礙台灣 賴清德:明天把4顆石頭搬走

副總統賴清德籲請大家明天挽起袖子,走出門投票,把4顆石頭搬走,不要阻礙台灣未來的發展。(記者劉信德攝)

副總統賴清德籲請大家明天挽起袖子,走出門投票,把4顆石頭搬走,不要阻礙台灣未來的發展。(記者劉信德攝)

2021/12/17 20:4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四大公投明天就要投票,民進黨今晚於台北凱道舉辦大型公投說明會,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將4個公投比喻成4顆石頭,請大家明天挽起袖子,走出門投票,把4顆石頭搬走,不要阻礙台灣未來的發展。

賴清德說,拜託大家投下4個不同意,是根據三個考量,第一是台灣經濟發展,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我們就意識到美國和中國貿易戰就要開始,加上中國投資環境大不如前,所以行政院不只改善台灣投資環境,也拿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專案,歡迎海外資金回來,現在台商回來900間左右,投資金額超過1兆4千多億。

他說,去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3點多,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今年還會更好,百分之6點多,亞洲四小龍第一名,這樣的成績是大家共同打拚出來的,為了台灣經濟發展,一定要幫忙台灣企業,首先就是要穩定供電給企業使用,回來的台商或其他企業才能好好生產製造,第二是幫忙企業解決關稅問題,不能讓企業失去競爭力。

賴清德拜託大家,4個公投有兩個影響台灣經濟未來影響,珍愛藻礁牽涉台灣穩定供電的問題,一定要投下不同意,因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已經事先做好保護藻礁的工作,不只把範圍2百多公頃縮小到23公頃,碼頭往外海推,一定要讓三接順利興建,2年後大潭電廠每年可以供應137億度電,穩定供電還可以解決中部和南部空氣污染問題,拜託大家珍愛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

他說,反萊豬公投千萬不能同意,因為蔡英文總統開放萊豬進口前已經做好健康安全把關工作,比照馬英九時代開放萊牛採用的標準,萊牛進口已經8、9年,沒有出現問題,萊豬進口自然也不會有問題,何況政府已經做到清楚標示,不想吃也不會吃到,有自由選擇機會,如果公投過了,好不容易台灣和美國已經開始的雙邊貿易協定又會遇到阻礙,未來商品賣到美國就會遇到關稅問題,日本開始歡迎台灣加入CPTPP,如果順利加入,關稅可以減免,所以反萊豬公投要投不同意。

賴清德說,第二個考量是社會安定和環境安全,上次九合一選舉清楚看到天下大亂,下午4點到了還在投票,許多公投內容大家都不清楚,立法院修法讓公投和選舉分開來創造雙贏,又要綁再一起,必然會造成天然大亂影響社會安定,一定要投不同意;還有核四蓋蓋停停,是老爺車也是拼裝車,台灣根本無法解決和費力的問題,為了台灣環境安全,公投案一定要投下不同意。

賴清德指出,第三個考量就是國際局勢,最近不只有台日美三方對話,美國總統拜登召開民主峰會台灣也有受到邀請,台灣站在關鍵島鏈位置,堅持民主、捍衛主權,大家要繼續支持蔡英文總統,繼續邁入國際社會。

賴清德說,4個公投如果任何一個公投通過對台灣一定會帶來衝擊,特別是反萊豬公投,如果通過不只是影響企業未來競爭力,也會影響台灣和美國關係,現在已經開放,突然沒有理由禁止,這樣會失信於美國、失信於國際社會,未了讓台灣更進一步進入國際社會,這4個公投一定要投下不同意。

賴清德說,這4個公投對台灣一點幫助都沒有,就像4顆石頭一樣阻礙台灣,明天無論氣候如何,無論多忙,大家一定要出力把這4顆石頭搬走,讓台灣繼續發展、繼續繁榮,在國際社會跟人家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