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商自主不進萊豬 李春來:公投對國家、產業都有複雜影響

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表示,進口商已自主不禁萊豬,但若國家公投通過禁止萊豬進口,將引起複雜的國家與產業問題。(翻攝本報影片)

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表示,進口商已自主不禁萊豬,但若國家公投通過禁止萊豬進口,將引起複雜的國家與產業問題。(翻攝本報影片)

2021/12/08 18:4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元旦起含萊劑豬肉開放進口,但依進口資料顯示,進口豬肉共7萬3725噸,美國豬肉進口4036噸,萊劑都是0檢出,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表示,進口商自主不進萊豬是因為不想自找麻煩,但若禁萊豬公投通過,將對國家和產業造成複雜問題,也直言,照反萊豬進口方邏輯,萊豬都不能進口,是否意味萊牛以後也要禁。

李春來有多年進出口豬肉經驗,他和80多家全國進口肉商去年12月3日共同表態只會進口「無萊劑豬肉」;時隔一年,李春來再度強調,進口肉商都有商業嗅覺,指出政府雖開放萊豬進口,但商人感受到台灣根本沒萊豬市場,因此雖然為了補足國內豬肉供給量不足,有繼續採購買美豬,但就市場考量,因此根本不進萊豬。

李春來進一步指出,進口商若進萊豬,「只是增加忙碌!現在進口豬肉每櫃都要檢驗,有使用豬肉的加工業者也要驗,到市場端也要驗,如果驗到有萊劑,採買的商家要退貨還要索賠,顧客不接受,進口商怎麼可能會進?」

李春來也說,美國有用萊劑做飼料添加物的豬隻只佔美國豬隻的13%,對美國來說,有無萊劑的豬肉在市場上都是一樣的價格,零萊劑的美豬僅占今年進口豬肉總量5%,若將市占率9成的國產豬也算入,美國豬肉進口量,只佔整體豬肉量0.4%,萊豬則根本是0,「去年進口商都說不會進萊豬,事實證明我們有守承諾。」

對12月18日的禁萊豬進口公投一案,李春來說,對美國來說,萊豬開放與否是原則問題,但買不買則是市場端的自由意志,「進口商要進口豬肉有很多選擇,也自主都不進萊豬,美國的原則很簡單,就是要開放,但你們不買沒有關係,就像火鍋店有麻辣鍋跟清湯鍋,你不吃麻辣也沒關係。」

他也說,萊牛已開放進口近10年,且美國飼養牛隻有8成會在飼料添加萊劑,「也沒聽說有吃出什麼問題。」

李春來憂心,禁萊豬公投若通過,將引起更複雜的國家跟產業問題,甚至是否會擴及萊牛也要禁;他也無法理解,明明很多人去美國留學、旅遊,也常吃萊豬,美國人也吃萊豬吃好幾代都沒出問題,「怎麼現在就說有問題?」

李春來說,自己是民國41年出生,台灣過去艱困時常受美國幫助,他就穿過美援麵粉袋做成的內衣褲,重大建設也有美國的身影,「人要有朋友,國家也要有朋友,美國對台灣始終不錯是不錯的朋友;以國家立場來看,政府開放萊豬進口,用小的換更大的經濟好處,民間自主不進口就好了。」(12月11日13:07更新、15:31再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