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啟臣質疑反萊牛也反智?外交部:遺憾吳釗燮談話被斷章取義

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不滿吳釗燮說法,直指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等人2012年也曾在立法院提案發起「反萊牛公投」。(資料照)

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不滿吳釗燮說法,直指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等人2012年也曾在立法院提案發起「反萊牛公投」。(資料照)

2021/12/08 19:38

首次上稿 13:19
更新時間 19:38(新增外交部回應)

〔記者陳昀、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8日)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針對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專案報告時表示,萊豬是科學議題,如果把科學議題放在公投上,這就是民粹、這就是反智。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痛斥,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等人2012年也曾在立法院提案發起「反萊牛公投」,他們也是反智嗎?要求吳釗燮道歉。外交部澄清,吳釗燮談話遭惡意簡化,對此高度遺憾。

江啟臣表示,民進黨現在談行政中立就喜歡講行政一體,請問行政院長蘇貞昌,吳釗燮說由人民來決定是否開放萊豬,是反智、是民粹,這是行政院的立場嗎?蔡總統2016年在總統辯論會曾說,將來每一個談判的過程,都會跟產業、人民、在野黨、國會溝通,現在無預警開放萊豬之後,反過頭來罵民眾是反智、民粹,這就是民進黨的溝通?

江啟臣強調,公投是人民作主,絕不是民粹!領人民納稅錢的外交部長,由人民投票產生的蔡政府,竟然反對人民做主,謾罵人民?公然說人民實踐憲法直接民主的權利,用公投來決定國家政策,是反智、是民粹的執政黨,就不要再聲稱自己民主進步!吳釗燮請向全國人民道歉!

江啟臣指出,他要打臉吳釗燮的說法,吳秉叡等29位立委2012年曾在立法院提案發起「反萊牛公投」,以有報告指人體食入萊劑後引發急性中毒和心血管不適、低毒性不代表無毒、歐盟質疑安全評估不足、華人飲食冠不同、政府無法有效管控共5大理由反對萊劑殘留容許量作為管制標準,請問當時的民進黨、吳秉叡等立委也是反智、民粹嗎?還是執政後5個疑慮就消失了嗎?

外交部今並針對此事澄清表示,吳部長今天重申,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是科學議題,如果用公民投票決定科學與否,形同「反智、民粹」;但吳部長的談話被惡意簡化、扭曲為「公投就是反智與民粹」。對於部長談話遭到外界斷章取義,刻意混淆視聽,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

外交部強調,食品安全應依循國際標準並以科學為依歸。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於2012年7月針對萊克多巴胺殘留量(MRL)訂定國際標準,我國是否接受國際標準並履行承諾,是維繫健全的台美經貿關係、加入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等國際經貿機制的重要觀察指標。若「反萊豬公投」通過,不僅推翻我國政府長年推動融入國際的政策目標,更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輕易背棄經貿承諾、悖離國際標準的負面訊息。此嚴肅議題,需各界摒除政治成見,深思熟慮並作出正確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