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疑為顏家在立院打壓司法 羅秉成:司馬昭之心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翻攝自直播)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翻攝自直播)

2021/12/07 08:4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葉毓蘭,週一邀請檢察總長和台中地檢署檢察長等人,就選舉、公投政治偵辦爭議進行專題報告,議程遭批違憲介入檢調偵辦中的中二選區立委補選。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受訪表示,檢察官等獨立行使職權者沒有備詢義務,從邀請對象看,可說是「司馬昭之心」,人們一看就知道什麼事情,「這樣檢察官怎麼辦案?」

司委會昨議程原邀請法務部、調查局、廉政署、內政部、警政署、司法院、中選會等部會官員首長,及檢察總長江惠民、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台中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列席,就「司法不可雙標,行政必須中立─選舉、公投政治偵辦爭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對此,民進黨團批評議程安排違憲,介入檢調偵辦中的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強調立院不應私設刑堂、打壓司法,並提出散會動議;國民黨團反駁未針對個案。主席葉毓蘭中午時突然以「肚子痛」、「心痛」為由,兩度宣佈休息,結束這場爭議。

律師出身的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主持人周玉蔻詢問,關於葉毓蘭在立院的「驚人之舉(指此議程安排)」,是否違憲?

羅秉成回答,的確值得商榷。因為官員有備詢義務,但大法官釋字461號寫得很清楚,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外部干涉之檢察官、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等人員,沒有備詢義務。羅秉成說,以前不是沒有邀請過總長,但是是因為預算案,但這是報告案。從議程的標題、邀請的對象看,以專題報告案邀請總長、也邀請台中地檢署,「這就呼之欲出了,怎麼會邀請個案,司馬昭之心,人們一看就知道什麼事情」。

檢察總長江惠民等檢察官都請假未出席,對此,羅秉成也說,他們的確都不應該到場,「到了反而對不起自己的職務」。羅秉成強調,這是法律上程序問題,不應該做此邀請,民進黨團已經表達意見,畢竟把承辦個案的地檢署找到立法院,「這樣怎麼辦案?」

周玉蔻追問,更驚人的是顏寬恒對這事也不避嫌,還反批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本身就違憲亂政,連一般人聽了就想笑」。羅秉成則直言,「要做立委的人,可以好好看看法律怎麼規定」。大家留給檢察官辦案的獨立空間比較好,不要有太多政治操弄或干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