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一再出包卻只換處長 政院:改革將加速

台鐵安全問題一再出包,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中)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有掌握,對於後續究責、提高安全防護措施,都支持。至於台鐵改革在中長程關於公司化改革都在進行中。(記者李欣芳攝)

台鐵安全問題一再出包,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中)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有掌握,對於後續究責、提高安全防護措施,都支持。至於台鐵改革在中長程關於公司化改革都在進行中。(記者李欣芳攝)

2021/12/02 13:4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太魯閣列車出軌造成的重大死傷迄今屆滿8個月,台鐵這兩天又接連出包,昨天邊坡防護鋼軌斷落,交通部長王國材怒拔工務處長,昨晚上又發生復興號車廂脫節,對於交通部撤換台鐵處長是否代表過去檢討作為並未到位?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受訪表示,台鐵近來發生若干安全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有掌握,對於後續究責、提高安全防護措施,都支持。至於台鐵改革在中長程關於公司化改革都在進行中,在相關諮詢、溝通對話到一段落後,相關法案行政院也會加速進行。

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8月指示政務委員吳澤成進行台鐵、高鐵及全國國道的邊坡安全總體檢,高鐵共有25處邊坡滲水等缺失待改善,台鐵則因邊坡數量龐大,僅先做一般例行性的檢查,媒體今天提問,台鐵並未依照政院標準檢查,如今一再出事、只是換個處長,似乎不太符合行政院期待?對此,羅秉成表示,蘇揆對安全部分一定會用最嚴格、最高標準看待,台鐵安全改革都在各項持續進行,「如果有不足的地方,工程會再加以督導」。

羅秉成指出,台鐵改革沒有安全就沒有改革,改革過程中安全為先、安全為上。他說,近日台鐵發生若干安全事項問題,院長都有掌握,也督促交通部長王國材,王國材也很明快做處理,後續有相關咎責、應該提高安全的防範措施,都會予以支持。

對於太魯閣事件發生後,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下台,王國材上任後喊出三年後台鐵改革公司化,但至今進度仍停留在與工會溝通,對於若工會持續不同意,是否會繼續卡關?

羅秉成說,台鐵改革在中長程關於公司化改革都在進行中,除了需要向社會各界說明,對台鐵內部工會的溝通也有必要,他強調,「這部分沒有卡關」,在相關諮詢、溝通對話到一段落後,相關法案行政院也會加速進行。

至於「到一段落」是指何時?羅秉成表示,無法講具體期間,交通部鐵路局已經與工會非常持續密切、甚至全國巡講和基層對話,也慢慢收斂相關議題,就公司化草案內容收斂意見整理後,至於是否有調整必要,要在共同研議,儘速辦理,時間會加速。

羅秉成表示,台鐵改革安全是持續性的,後面的企業轉型需要修法,不會延宕或輕忽,在太魯閣事件後已宣示台鐵改革的決心,會持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