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鋼軌樁斷裂事故 立委批交通部讓提昇安全工程變安全威脅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接受媒體質詢。(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接受媒體質詢。(記者鄭瑋奇攝)

2021/12/02 11:1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昨日發生邊坡工程鋼軌樁斷裂滑落軌道砸中太魯閣號列車,立法委員洪孟楷今透過視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昨天又發生工程物品掉落軌道,這是否代表交通部過去半年來檢視台鐵全台工地防護,是否都是在做表面功夫,沒有澈底解決問題;立委李昆澤表示,本來是要保證鐵道安全的邊坡工程,結果卻變成安全最嚴重的威脅,要求交通部長、台鐵局長都要深刻檢討。

洪孟楷表示,昨天又看到台鐵發生邊坡工程鋼軌樁掉落鐵道砸到太魯閣,設計監造公司又是聯合大地,跟0402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的邊坡工程一樣,且又發生嚴重事故,安全實在沒辦法讓國人信任。另外,台鐵邊坡工程過去半年明明已經檢視過,現在發生問題才又說當初沒想到,是否代表檢視都是表面功夫的巡視;發生意外後就要換處長,後續是否要多準備幾個處長來換。

李昆澤則指出,台鐵10月平均每天仍有47.6萬人次搭乘,大家都非常關心台鐵安全,要求交通部與台鐵局一定要拼命做好事情保證民眾搭乘安全,不要發生事情就震怒,難道震怒能夠解決事情嗎?台鐵近期一連串事故頻傳,已經讓台鐵安全、準點形象跌到谷底。另外,台鐵不斷說工程有照SOP去做,難道昨天事故是靈異事件嗎?

立委邱臣遠表示,交通部長王國材上任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台鐵改革,現在聽起來是極其諷刺,且台鐵現行事故通報還是用電話通報,一站傳一站,不僅緩不濟急,還會有誤傳情況,增加旅客、同仁的風險;異物入侵就是要搶幾秒鐘的時間差,人為通報可能就會來不及,要求台鐵應增設自動化通報系統,不論是邊坡落石告警、異物入侵等。

昨日除鋼軌樁斷裂事故外,昨日晚間台鐵還發生復興號3、4車脫離情況,邱臣遠說,對於台鐵改革,交通部長好像除了震怒之外沒有辦法,如果拔官有效的話,就不會上週發最後通牒後,一週內又出大小包。

王國材表示,過去檢視、改善台鐵邊坡工程時,確實沒有想到高低差會讓物品甩出那麼遠的距離,目前已請政務次長胡湘麟,就台鐵四處工地比軌道高的工程重新檢視、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