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邊坡工程鋼軌樁滑落砸車頭 台鐵軌道淨空又破功

台鐵邊坡工程鋼軌樁斷裂滑落砸到太魯閣號。(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邊坡工程鋼軌樁斷裂滑落砸到太魯閣號。(圖:台鐵局提供)

2021/12/02 05:30

〔記者鄭瑋奇、盧賢秀/綜合報導〕台鐵又傳邊坡工程意外!昨日上午八點五十二分,二○七次太魯閣號行經宜蘭線石城︱福隆路段時,邊坡工地滑落一根斷裂的鋼軌樁,砸到列車駕駛室擋風玻璃,當時車上約有一一○位旅客,幸無人受傷。交通部長王國材震怒指,不管什麼原因,施工鋼軌樁都不應該出現在軌道淨空區內,要求台鐵撤換工務處長,並徹查事故原因。

台鐵局初步調查,監工、工地主任和瞭望員都及工程施工都有依照標準作業程序(SOP)。

台鐵今年四月二日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就是邊坡工程防護不足、施工未依照SOP等因素,使吊卡車從邊坡滑落軌道,遭列車撞擊後所致;後續台鐵二○四件臨軌工程全面停工,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勞動部、交通部鐵道局等單位共同檢視下,完成邊坡安全防護確認安全無虞後,才陸續復工。

另外,對於有異物入侵之虞的臨軌工程,包含北迴線K五十一山側邊坡、宜蘭線福隆︱石城邊坡(這次事故地點)、台東線鹿野、山里邊坡及縱貫線新豐南邊坡等,均於今年五月廿一日前完成安全阻隔設施施作等。

不過距離全面檢視台鐵臨軌工程的時間才過半年,台鐵又發生邊坡工程物品滑落軌道淨空範圍事件。

施工位置距軌道中心約9公尺

台鐵局工務處副處長王兆賢表示,昨日施工位置距離軌道中心約九公尺,依照規定可以白天依程序申請保修,但須於工程兩端派遣瞭望員警示;昨日太魯閣號列車要經過時,瞭望員也有吹哨、啟動警示裝置,大型機具在吊起鋼軌樁時,聽到警示後也停止動作。為何停止的瞬間會發生鋼軌斷裂,會配合台鐵運安處調查釐清。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現場承包商有依照SOP,不過雖有防護裝置,但施工所在的邊坡與軌道最高差距達七公尺,鋼軌樁斷裂滑落時剛好越過工地與軌道間兩公尺高的防護裝置。目前規劃先加高、加固防護異物入侵軌道的結構;此處工地將改為夜間施工。沿線還有四處施工位置較軌道高的工程,會重新檢視。

交長王國材昨也親到工地勘查,發現工地工作平台比軌道高很多,要求施工單位先停工,加高第一排圍籬鋼軌樁高度後再復工。

交長︰先停工 加高第一排圍籬

王國材指出,過去在臨軌工程花很多力氣,該做的標準作業程序也做了,但這個工地較特別,平台和軌道高差較高,工地因地制宜的部分必須全面檢討,確保行車安全。

交通部長王國材(右)到福隆附近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工地勘查。(記者盧賢秀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右)到福隆附近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工地勘查。(記者盧賢秀攝)

台鐵207次太魯閣號車頭被施工滑落鋼樁砸到破裂。(記者盧賢秀攝)

台鐵207次太魯閣號車頭被施工滑落鋼樁砸到破裂。(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