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爭取加入CPTPP 綠委:跟公投結果息息相關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和邱志偉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2022科技與經濟立國:科技、供應鏈與CPTPP」座談會。(記者簡惠茹攝)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和邱志偉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2022科技與經濟立國:科技、供應鏈與CPTPP」座談會。(記者簡惠茹攝)

2021/11/26 11:5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和邱志偉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2022科技與經濟立國:科技、供應鏈與CPTPP」座談會,郭國文表示,今年12月18日四大公投影響台灣經貿關係深遠,反萊豬公投結果更牽涉承諾和貿易原則,影響台灣是否可以加入CPTPP;邱志偉則指出,台灣如果不能加入CPTPP,中國最高興,台灣將被排除在國際經濟體之外。

郭國文表示,現階段來說,台灣如何加入CPTPP?就他個人觀察,台灣面臨國內因素要解決,就是12月18日四大公投結果,尤其跟反萊豬公投息息相關,有人認為這是跟美國經貿往來才有直接相關,怎麼跟CPTPP有關?現實面來說,CPTPP會員國有把萊豬標準納入,那台灣為什麼可以不一樣?此外,美國甚至希望成立另外一個印太經濟架構,到時候反萊豬公投結果當然也會牽涉到承諾和貿易原則問題。

郭國文指出,中國因素也影響到台灣是否可以加入CPTPP,中國非常積極想加入,除了比台灣更早遞件申請,明年更是日中外交關係50週年紀念,而在日本五縣市食品議題上,中國可能會為了加入CPTPP,出招開放日本食品解禁,以突破天下圍中的困境,到時候台灣怎麼辦?

邱志偉表示,台灣如果不能加入CPTPP,中國最高興,台灣會被排除在國際經濟體之外,關鍵還是在於美日立場,目前109個國家開放美豬進口,11個CPTPP會員國也都開放,如果台灣不開放,就無法符合CPTPP規定,台灣和美日關係有史以來最密切,科學問題不應該政治化,無法理性客觀討論,如果美豬公投通過,位於台美貿易雪上加霜,對於美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力道也會減弱很多,

邱志偉指出,他2018年曾經到日本拜訪跨黨派議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他們很難理解五縣市食品問題會變成政治問題,為什麼全世界都開放,沒有理由台灣還不開放,因此台灣不能迴避這個問題,要提出解決方案,循序漸進,可以從離福島最遠的地方開始分階段開放。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從2018年日本農產品公投到今年反萊豬公投,反映出台灣公投很大的問題,只要講到毒就是一律反對,沒有人去看科學數據,萊牛進口9年,8成用到萊劑,美豬則是2成,但是只要遇到公投就好像變得很危險。

李淳指出,大家對於國際動態需要更多體認,台灣每一步都會影響其他國家對台灣的看法,也影響到未來處境,世界是像液態變化,說不定明年中國宣布要制定萊劑標準,此外,如果這次公投再度通過,他對於日本食品進口就會非常悲觀,更會影響到日本是否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李淳表示,台灣加入CPTPP是因為已經落後競爭對手很多,其他國家有各種協定,我們只是要追上腳步取得公平立足點,這將是台灣關鍵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