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綁大選》民進黨打破「鳥籠公投」 莊瑞雄:國民黨做了什麼?

中央選舉委員會24日舉辦第3場次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至第20案意見發表會,首先由第19案「公投綁大選」於上午10點30分至11點30分登場,正方代表人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反方代表人為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見圖)。(記者廖振輝攝)

中央選舉委員會24日舉辦第3場次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至第20案意見發表會,首先由第19案「公投綁大選」於上午10點30分至11點30分登場,正方代表人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反方代表人為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見圖)。(記者廖振輝攝)

2021/11/24 12:4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選會今舉辦第三場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公投綁大選」案正方代表、國民黨市議員鍾沛君批評,中選會公文連她的名字都打錯,顯示在選務上漫不經心;且2018年選務亂象是中選會、民進黨的錯,而非「公投綁大選」,不要「尿不準怪馬桶歪」。反方代表、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說,制度缺失確實要反省,難道要再讓當年的混亂重演?並強調是民進黨打破「鳥籠公投」,讓這隻鳥自由飛翔。

鍾沛君於開場時率先表示:「我的『沛』是真理沛然的『沛』,不是相信政府佩服黨的『佩』」, 指中選會通知她出席正方代表,卻打錯她的名字,這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資訊,顯示中選會在選務上的漫不經心、無能且隨便;而後中選會發了更正函,當時反方代表已換成莊瑞雄,卻還寫洪偉勝。

鍾沛君指出,2018年11月24日的大選亂象,難道是人民的錯?公投的錯?都不是,是中選會無能、民進黨監督不力。鍾質疑,莊瑞雄在文宣上寫「公投不綁大選,情緒更理性」,但誰說公投綁大選就會不理性,我們是成熟的民主國家,公投和大選一起投,也是檢視候選人對於公投議題態度的最好時機。

鍾沛君說,不能尿不準就怪馬桶歪,調整站姿後還是怪馬桶,之後可能連馬桶都拆了;民進黨說「公投綁大選」造成亂象,「錯」,有問題的是中選會和民進黨,選務辦不好就換黨來做。鍾強調,公投綁大選不但省錢也省時,且議題是有時效性的,若照民進黨的兩年辦一次,是大開民主倒車,只剩下政府的聲音。

「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莊瑞雄表示,過去國民黨視公投為洪水猛獸、包著糖衣的毒藥,蔡同榮1990年回到台灣後鼓吹公投,2003年民進黨執政提出公投法草案,當時因朝小野大,國民黨、親民黨藉多數通過「鳥籠公投」,大家記憶猶新,且連署提案須經公投審議委員會這太上機關,把人民聲音關在鳥籠。

莊瑞雄指出,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立即展開修法準備,衝破「鳥籠公投」,2017年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此一太上機關,讓民眾提案連署更方便,不會讓該機關凌駕民意、閹割民意,並拿掉「雙二一」高門檻;民進黨打破鳥籠,讓這一隻鳥自由飛翔,請問國民黨為公投做了什麼?

莊瑞雄說,公投綁大選所出現的混亂,我們也想邀在野黨一起解決問題,讓「對事」的公投和「對人」大選脫鉤,才能充分、理性討論;十幾年前,國親連戰、宋楚瑜參選總統敗選,提起選舉無效之訴,其主張就是認為因公投綁大選;之前台北市長選舉丁守中落敗,也成為公投綁大選的受害者。

莊瑞雄強調,選務部分中選會當然要檢討,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也因此下台,過去缺失,我們應該反省,對於制度的疏漏,各黨應共同努力改善。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記者謝君臨翻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