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重陽敬老金闖關通過 苗博雅批:民眾黨議員全「躲起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重陽敬老金,引起眾多長者不滿,台北市議會今表決通過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批評,這樣政策闖關,柯市府卻呈現「議事棄守狀態」,民眾黨議員都躲起來。(圖片擷取自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重陽敬老金,引起眾多長者不滿,台北市議會今表決通過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批評,這樣政策闖關,柯市府卻呈現「議事棄守狀態」,民眾黨議員都躲起來。(圖片擷取自臉書)

2021/11/10 21: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重陽敬老金,引起眾多長者不滿,台北市議會今表決通過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批評,這樣政策闖關,柯市府卻呈現「議事棄守狀態」,民眾黨議員都躲起來。

苗博雅在臉書表示,國民黨提出的「每年發、不排富」重陽敬老金自治條例,今天下午在台北市議會闖關通過了,國民黨人多勢眾,強行闖關可以預期,出人意料的是,柯市府今天竟然呈現「議事棄守」狀態:三位副市長,沒有任何一人到場,無人說明市府政策立場,沒有捍衛市府版本,民眾黨議員簽到,卻未現身、未發言、未投票。

苗博雅指出,在場只有她、邱威傑(呱吉)、林亮君、黃郁芬及林穎孟,還傻傻的要求進行實質討論、要求副市長到場,說明市府政策。

苗博雅說,「老人福利」和「財政紀律」都是她關心的議題;「程序正義」和「公開透明」則是她對議會政治的理想。

苗博雅質疑,「若重新發放敬老金,會不會減少其他社會福利?會不會造成預算排擠效應?會不會發了敬老禮金,卻減少健保費、乘車金、共餐、長青樂活旅遊等其他老人福利?從朝三暮四變成朝四暮三?整體老人福利的預算會增加嗎?一塊餅就這麼大,這裡多切一塊,哪裡會少一塊呢?如果通過了,老人福利反而減少了,這不是對不起臺北市的長者嗎!這些問題,都應該先說清楚,不能打迷糊仗。」

不過,今天國民黨團提出修正動議後,未經過具體討論,就在國民黨議員要求之下進入表決。最終在人數優勢下,通過國民黨要的「每年普發不排富」版本。

苗博雅指出,過去六年,市長激烈的言詞,以及國民黨刻意的政治操作,已讓原本單純的重陽敬老金政策,變質為意識形態的對立,無法理性討論,「坦白說,恢復發放敬老金,是選舉吸票機。而反對的人,就是會掉票。」

苗博雅批評,「柯文哲的政策,在議會遭遇嚴重挑戰時,他的接班人不見蹤影,他的議員也躲起來了。反而是我們幾個平常被柯粉隨便亂罵的議員,為了程序正義,為了理性討論公共政策而奮鬥。我們投下對倉促表決的反對票,承擔長者的不諒解,流失選票。執政的民眾黨躲起來,本來該打的仗,讓其他堅持理念的在野小黨、無黨去打。明年再推出俊男美女來吸票,把其他人擠掉。這算盤打得精明。但我還是老話一句:如果堅持原則和爭取選票無法兩全,我選擇堅持原則。我相信人民的智慧,會給認真努力、擇善固執的人再一次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