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現行選制不利小黨 民眾黨拋「聯立制」

立法院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立委張其祿開記者會呼籲修改選制為「聯立制」,下修選舉保證金及政黨補助款門檻等,同時降低修憲門檻。(民眾黨團提供)

立法院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立委張其祿開記者會呼籲修改選制為「聯立制」,下修選舉保證金及政黨補助款門檻等,同時降低修憲門檻。(民眾黨團提供)

2021/10/27 12:5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通過最終修憲提案,立法院可望重啟修憲。立法院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立委張其祿今開記者會呼籲修改選制為「聯立制」,下修選舉保證金及政黨補助款門檻等,同時降低修憲門檻,讓小黨意見也能充分反映,不至於成為修憲的「旁觀者」。

蔡壁如認為,目前區域選舉「贏者全拿」的「並立制」,將選區選舉席次與政黨得票比例分配席次分開計算,讓國民兩大黨獲得比得票率更多的超額席次,小黨雖然政黨票得票比例不低,獲得席次卻很少,導致無法成為有制衡作用的「關鍵少數」,是時候嘗試「聯立制」,以政黨票比例決定各政黨最終席次,避免中道力量的民意被沒收。

民眾黨團也提出修法3大方向,鼓勵各方參選、促進政黨政治,首先,參考行政規費,將選舉保證金改為較低額的登記費;其次,降低政黨補助款門檻,將得票率3.5%門檻下修到2%,有利政黨公平競爭;再者,透過共同推薦候選人制度,排除贏者全拿的困境。

張其祿指出,當前憲政體制不符合人民的期待,但修憲若要成案,需要85名出席、64名同意後才能送出國會,送出後還需要965萬張同意票才會通過,明顯大於總統蔡英文當選的817萬張票,這麼高的修憲門檻是高度政治籌謀下的產物,讓人民和小黨都成為旁觀者,但修憲主體應是民眾,而非強勢政黨。

張其祿表示,應適度降低修憲及複決門檻,讓修憲成為民眾可以直接參與的權利,並研擬讓人民直接提案修憲,才能達到還政於民的目標,呼籲國民兩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與在野黨好好討論,否則大家過去1年來所提的理想,都會成為空談,國家也被拖著不會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