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全面檢討行政區劃 陳明文:縣市要平權、國民要平等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右)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記者謝君臨翻攝)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右)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10/26 18:0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之前提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願景,引發各界廣泛討論。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強調「縣市要平權,國民要平等」,指若新竹縣、市要合併升格,那嘉義縣、市也具備相同條件,而彰化也是,這樣西部直轄市變成9個,感覺很怪,應一起享用國家資源,不要歧視。

立法院今日再度邀請蘇貞昌等行政官員進行施政總質詢,陳明文質詢時,提及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國慶演說中,強調我們有必要因應國家發展的需求,針對政府體制和組織、地方制度、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等重要的治理議題,做必要的檢討調整,讓國家治理達到最有效率、最能反映民意的狀態,詢問蘇揆看法。

蘇貞昌說,這議題講很久了,從他做省議員至今,隨著時代變化、人口移動,各方面確實有必要做整體國家發展規劃,地方制度因應變化,各方意見須整合。

陳明文指出,行政區劃本來就是院長級、總統級在講的話題,並細數多位政治人物的想法,「我認為你是政治的『老先覺』」,歷任2任行政院長,台北縣也在你任內脫胎換骨,你心裡一定對全國行政區劃有腹案,是否推出政院版規劃?

蘇貞昌說,這牽涉到現行法律制度、各地方需求,有很多人提出想法,「我不是沒有腹案,只是現在不宜提出我的版本」。

「縣市要平權、國民要平等。」陳明文強調,直轄市預算高,統籌分配款高,舉債高等,其他縣市員額少、官員職等低等,這對縣市是不平權的;六都就拿了約2000億元的統籌分配款,分配比例上不公平。

陳明文說,現在住在台北首都地區的是一等國民,二等是其他直轄市,三等是金門、澎湖等有離島建設條例的,嘉義、雲林是四等公民,縣市是要平權的,國民享用政府資源要平均,不能大小眼,不合理。

陳明文表示,對於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當然沒人反對,必須經過修法,不管是由上而下、由下而上,都要經過行政院同意,詢問蘇揆對此事態度。蘇貞昌說,立院是最高民意機關,要修法的話,也是尊重貴院職權。

陳明文說,有人主張要修法,有人說新竹要先行,他認為,若要修法將人口下修至100萬,不知有何依據?為何不修成75萬,嘉義縣、市具備和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條件一樣,不要歧視;他強調,「不要先行,要就同行」,這樣彰化勢必也要升格,台灣西部變成有9個直轄市,看起來比較怪。

陳明文強調:「我的主張很清楚,我們應該要全面性檢討行政區劃」,尤其是行政層級一致化,不要一些是二級政府,一些是三級政府,這不公平,希望縣市平權、國民平等,一起享用國家資源。陳也向蘇揆喊話,希望身為行政院長的他要尋求歷史定位,對於行政區劃的考量要全國、全面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