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竹市黨團提教育3問 市府:透過大新竹合併更能整合資源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市議員(右至左)林彥甫、蔡惠婷、廖子齊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項教育問題。(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市議員(右至左)林彥甫、蔡惠婷、廖子齊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項教育問題。(黨團提供)

2021/10/21 15:04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市議員林彥甫、蔡惠婷、廖子齊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項教育問題,包括「檢討學區劃分,加強居住查核」、「完善交通運輸,推動跨校選修」以及「代理教師延長聘期,不用等升格」。市府指出,議員所提的校際資源整合議題,透過大新竹合併,更能做資源整合。

市府舉例,目前竹市各校透過線上學習進行教育資源共享,若縣市合併,學生能有更多元的課程選擇,特別英語學習、科技教育等竹市特色學校的強項,也能跨縣市分享。代理教師部分,竹縣市也都面臨一樣問題,透過合併升格增加預算分配,也能比照直轄市,為代理教師提供更好條件。

蔡惠婷說,竹市東區鄰近竹科,人口持續增加,尤以關埔地區為甚。當學齡人口已超過週邊學校承載力時,學區卻沒有持續檢討,已成附近家長的心頭痛。

林彥甫表示,上半年逐一拜訪完竹市公立高中職的校長,討論跨校選修議題。所有校長都提到交通移動是學校將面對的共同難題,因為新竹市既沒有密布的捷運網,也沒有班次密集的公車,很難讓學生在短時間內準時、安全地移動到他校。

廖子齊說,代理教師和正式教師同工不同酬,加上一年一聘,聘期常不包含暑假,造成代理教師流動率高,許多孩子每年都要適應新老師,也影響教學的品質,當局應該為代理教師爭取較好的勞動條件,讓老師安心,家長放心。

市府指出,目前關埔學區內,皆有充足名額提供給應屆入學孩子,竹市府也持續透過新設學校與校舍增加學生名額、總量管制、學區滾動檢討,保障孩子就近入學權益。市府教育處每年度都邀集校長與當地里長討論,年年針對學區進行滾動式調整,並以維護學齡學生的就學權益進行學區劃分。因應關埔地區的人口增加,市府持續新設學校、校舍,包括關埔國小目前新校舍已開始開放低、中年級學生入學,龍山國小新校舍今年也增加31間教室量體並解除總量管制,光武國中新校舍也正規劃中。

跨校選修課程部分,竹市已成立高中國民教育輔導團,結合新竹高中、建功高中、新竹高商等學校組成專業團隊,並採線上選修方式,與台北市酷課雲共同合作,發展線上課程,讓各校學生可以依自己興趣選修課程,不僅在疫情期間可運作如常,還能由在校老師深入輔導,也減省學生通勤時間。新竹縣市高中職學區本屬共同,未來若能做到縣市合併,亦可讓雙方學生跨越縣市界線,進行更完整的跨校選修課程。

代理教師部分,竹市自109學年度起,給予兼任行政職的代理教師一整年的聘期。就教育環境方面,竹市所投注的教育資源更優於其他縣市,包含新校園運動挹注逾50億元全面改善學校校園環境,更率全國之先完成班班有冷氣措施,建置全國數一數二的教育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