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人跨海致電叫他「免吐血」 這番原因讓謝志偉接受了

駐德代表謝志偉接到友人電話,叫他「免吐血」,經過友人解釋後,謝志偉接受了他的看法。(資料照)

駐德代表謝志偉接到友人電話,叫他「免吐血」,經過友人解釋後,謝志偉接受了他的看法。(資料照)

2021/10/15 17: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駐德代表謝志偉在國慶日於臉書分享持「台灣獨立」照片,之後又發文表示舉著國旗「一邊舉一邊吐血」;他在臉書發文說,今(15日)接到友人的一通電話,叫他「免吐血」,經過友人解釋後,接受了他的看法。

謝志偉指出,今天白天,一位我甚為敬重,但久未見面的前輩「XX桑」隔海老遠打來電話,他先說,他可以理解及認同我「補血與吐血」的比喻,甚至認為可以再用「差點失血過多而氣絕」描述台灣民主路的坎坷,但後來有人叫謝志偉「免吐血」,展開了一段對話:
他沙啞的嗓音說:「謝教授,我三個孫子、孫女,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出國嘛一定說自己是『Taiwanese』,伊in (他們)來的國家叫『Taiwan』,絕對不會説自己是『Chinese』,也不譲別人說他們是『Chinese』。」
我立刻接著他的話:「我兩個女兒嘛攏是按呢!」
他繼續説:「但是,對我的孫子和孫女來說,這面旗子單純就是他們的國旗仔,對伊來説,並沒有補血或者是吐血的問題。」
聽到這,我知道,他後面可能要說的話了。我清了清嗓子,他顯然意識到我有要立即回應的意圖,就說:「歹適,請先譲我講完。」
我說:「當然!」
這回,輪到他清了清喉嚨:「你還記不記得,有一次,你聽了有人對你說:『謝教授,你兩個孩子都不會講台語噢?這樣怪怪的噢?!』而真不爽快?」
我:「當然記得啊!當時我其中一個女兒就在旁邊,十一、二歲,都快哭了出來。我當時不甚爽快地回說:『認同台灣是自己的國家,最重要。不會講台語又不是她們的錯。』」
他:「著啦(對啦)。我就是這個意思。這就是現在大家在講的『天然獨』啊!這隻旗子是按怎來唉,攬(咱)攏知,但是目前恐驚阿(恐怕)是台灣最大的公約數,和「中華民國台灣」仝款。所以噢,若有『天然獨』就免驚仔會有『自然統』。尚重要的是,伊攏認為,這隻旗子,阿共仔尚討厭。」
我立即接上:「有時候,不只阿共仔!我就是很氣,有人嫌伊陣地(佔空間、擋路),但是卻硬要求攬。」
他笑了起來,沒讓我講完,就說:「我知,我知。我當然知啦!我今仔日就是要講乎你聽。攬現在先不要管那麼濟(多)。尚大多數的人先用這隻旗仔,阿個人心裏想啥米,是個人的代誌。然後,等到有一天,先解決阿共仔的問題,再講。」
我再插話:「阿是要等到哪一天?」
他:「我哪知?到時再來講啊!我都能等了,你應該嘛有法度等,甘不是(不是嗎)?」
我躊躇(猶豫)了一下,沒答腔。
他:「你甘有聽到國防部長講『保護這隻旗仔是國軍的任務』這句話無?」
我:「有讀到。」
他:「阿你按怎想?」
我:「可以接受啊。如果這隻旗仔代表的是攬台灣及台灣人。敵人就是阿共仔。」
他:「阿攬不管是叫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國軍嘛是攏保衛,甘不是?」
我:「這我一向就贊成啊!」
他:「著阿。所以,攬若這樣想,就免吐血阿。甘不是咧?」
我一聽,馬上感覺到,血已經都把臉漲紅了。正要開口。
他已經接著説:「咱的血不通用吐的啦!這樣太浪費啦!血要準備和阿共仔相輸贏的時候用來流的!」
我:「XX桑,這我同意。」
他:「是啊,面對阿共的威脅,攬在『捍衛』中求得最大共識,「認同」就能取得最大公約數。這樣才有意義。我們這些老的,再活也無多久,台灣是靠恁阿啊!」
他原本高亢的聲音忽然有些低沉下來,而我則一時覺得有些鼻酸起來。五味雜陳啊!

謝志偉透露,兩人後來還談了很多,但一開始他感到失望,認為友人沒有這麼挺他,但之後漸漸了解友人的用心,就是「生命很短暫,所以氣要長」,他坦言接受這番看法,很重要的一個提點:「國軍保衛這面旗子,因此若再有人在敵人面前拋棄、踐踏這面旗子,他們就是中共的同路人無誤!就不要再我們抓包!而憲法也沒規定誰一定得多麼深愛這面旗子,思想自由啊!但就算是台/獨派,也很可能在老共面搶著護衛這面旗子。」

謝志偉認為,不管叫「中華民國」、「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台灣」,Taiwan絶對要擋住China的威脅。因此,凡是和中共政權眉來眼去、勾肩搭背的人就不是同一國的,就是「中華民國台灣」的背叛者,要用「反共」來檢驗,在「捍衛」中求取最大共識,「認同」就能取得最大公約數。才有意義。」然後就是:「氣」要夠長,但是,不要「氣」太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