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面臨人口保衛戰 縣府:若跌破80萬將調整議員席次

屏東縣議會能否維持目前的55個議員席次,明年5月全縣人口數是重要關鍵。
(記者李立法攝)

屏東縣議會能否維持目前的55個議員席次,明年5月全縣人口數是重要關鍵。 (記者李立法攝)

2021/10/12 13:05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明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預計11月底舉行,依照屏東縣人口減少趨勢,預估選前半年全縣人口數會落在80萬上下,攸關議員席次是否調整,引發政壇熱議。

依照選罷法規定,縣(市)議員席次計算是以選前半年人口數為基準,屏東縣從今年7月起每月減少逾800人,9月人口數來到80萬6305人,若趨勢不變,到了明年5月基準日將跌破80萬,依據「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規定,縣(市)人口超過40萬至80萬人者,議員總額最多不得超過43人。

屏縣府自治行政科指出,上述8個月後的人口減少數據僅為預估值,期間變數仍多,明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日期公布後,便能確定席次計算基準日,預計會在明年5月底,屆時屏東縣人口若低於80萬,縣府將依法向中央呈報議員席次調整事宜,目前全縣議員共55席,其中離島、平地原住民及原鄉保障名額佔了10席。

部份現任議員預估明年5月全縣人口數與80萬的門檻落差約在100人上下,希望縣府設法力保80萬關卡,否則一下子要減少12席議員,對地方衝擊過大,各選區席次重新分配問題也將變得倉促棘手,明年選後再調整,時間上比較充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