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年前曾拜會新日相岸田 綠委郭國文點出轉變

「新首相新思維ー日本政經情勢與台日關係發展」座談會6日於立院舉辦,左起為台灣日本研究院副秘書長雷明正、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主任林賢參、台灣日本研究院顧問陳文甲、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日本研究專欄作家謝文生與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部經理沈聰榮。(記者楊丞彧攝)

「新首相新思維ー日本政經情勢與台日關係發展」座談會6日於立院舉辦,左起為台灣日本研究院副秘書長雷明正、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主任林賢參、台灣日本研究院顧問陳文甲、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日本研究專欄作家謝文生與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部經理沈聰榮。(記者楊丞彧攝)

2021/10/07 00:5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本月4日就任,台灣日本研究院偕民進黨立委暨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與中央廣播電台6日舉辦「新首相新思維ー日本政經情勢與台日關係發展」座談會,郭國文認為,岸田無法跳脫出從橋本內閣以降的抗中發展,且留任的防衛與外務大臣皆為親台派,也可以判斷這樣的趨勢不會改變。

郭國文提到,多年前曾經拜會過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時的印象是對台灣保有距離感;但今年再度挑戰自民黨總裁,發言內容明顯有落差,前者是過去給政壇的印象,對中屬於鴿派。而在他今年參選總裁時,把3A(安倍晉三、麻生太郎、甘利明)找來並且在言論上抗中,奠定岸田對中國政策路線,就是安倍的路線。

郭國文解釋,安倍路線基本上要觀察對中國態度,還要觀察美國的態度,抗中是因為親美,挺台是因為抗中,親美抗中挺台是這個邏輯的順序,岸田會不會像安倍一樣親台,郭國文雖持保留,但整體而言岸田無法跳脫自橋本、小泉到安倍內閣抗中的發展。

不過郭國文也提到,岸田內閣中有兩人留任,分別為防衛大臣岸信夫與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從這兩人留任可推斷親台趨勢不會改變,還包括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小林鷹之,他曾在幾年前拜訪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並遞交花蓮賑災善款,綜觀新閣員親台比例相當高。但對於安倍的路線是否照單全收,這則有待觀察。

郭國文也期盼,前首相安倍可作為岸田首相在台日關係的代行者,就如同已故前總統李登輝在台日關係扮演的角色一般。李登輝2015年曾拜訪日本國會並發表演講,為台灣政要第一人。若能邀請安倍訪台並到立法院演講,複製當年李登輝的模式,將是台日關係的另一種展現。郭國文認為安倍在岸田政權被賦予的任務,也是相當關鍵的指標。

而立法院在國會外交扮演的角色,郭國文則表示除了邀請安倍訪台之外,跨黨派立委也催生「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由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擔任會長。郭國文認為,為爭取各成員國政府挺台加入CPTPP,國會扮演的角色更顯重要,策進會將繼續邀請更多國家成立第二軌組織,以對等關係開啟對話與交流,助攻台灣躍入國際舞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