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3.5萬軍事訓練役男下部隊 立委質疑配套待落實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7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7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1/09/27 12:48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調整後備政策,本月起試辦4成軍事訓練役男到部隊歷練,國軍估計,每年將有3.5萬人下部隊。不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朝野立委今對此政策頻提出質疑,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若軍事訓練役男下部隊,會不會導致常備部隊又要派員辦理相關業務,增加困擾,國軍應該把相關配套講清楚。

國防部拍板,軍事訓練役男未來將分為到本島、外島部隊歷練,部分則留於新訓單位,部分則選優培訓預備士官。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業務報告、備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每年下部隊軍事訓練役男人數為何?國防部參謀本部訓練次長李天龍表示,現在每批次約有4成下部隊,若換算為年度總額為3.5萬人。

蔡適應質疑,若以役男11週部隊歷練換算,扣除報到、休假等,可能只剩9週能參與實務運作,是否又會變成常備部隊,又要派員辦理後被業務,國軍還是要把配套講清楚。

蔡適應也指,國軍以前實施軍事訓練役政策時,役男要下部隊,但2018年起又改成不用下部隊,現又改成要下部隊,為何有此政策轉折?李天龍表示,在2017年實施役男下部隊,確實有得到訓戰結合效果,隔年卻取消的原因有二,首先考量常備部隊以志願役官兵為主,其次則考量役男整訓、整退取得專長的效益。

邱國正表示,他不清楚2018年停止部隊下部隊的原因,但他認為,若部隊訓而未用,就不會達到效果。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詢問,現在軍事訓練役男可以選擇在大學時期暑假服役,若恢復「外島籤」,國軍有無相關規劃?李天龍表示,若在暑假受訓者,就不會到常備部隊。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疑,此事涉及役男重要權益,也是非常多家屬關心之事,為何業務報告內一個字都沒提?這千萬不能都不談。邱國正亦同意此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