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藏人權捍衛者肖像展台北開幕 達賴喇嘛、李察吉爾入畫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自由圖博學聯26日舉行「傳遞圖博人權聖火-西藏人權捍衛者肖像展」,邀請畫家董靜蓉展出畫作。(記者方賓照攝)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自由圖博學聯26日舉行「傳遞圖博人權聖火-西藏人權捍衛者肖像展」,邀請畫家董靜蓉展出畫作。(記者方賓照攝)

2021/09/26 19:0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傳遞圖博人權聖火 西藏人權捍衛者肖像展」今日於台北開幕,現場展出16幅西藏人權捍衛者肖像畫,台灣畫家董靜蓉透過炭筆素描創作,繪出西藏人流亡的面容,刻劃中共政府對於藏人的迫害。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與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共同主辦「西藏人權捍衛者肖像展」,繪畫主題結合藏人歷史、宗教與國際倡議行動,董靜蓉將達賴喇嘛、丹增德勒仁波切、丹增尼瑪、李察吉爾等人肖像,與知名藏傳佛教神祇一起入畫,繪出藏人流亡60餘載,遭受中共政權迫害的身影,人權主題畫展即日起於獨立書店「左轉有書」展示至10月9日。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扎西慈仁、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民進黨立委范雲、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等人今日特地出席畫展開幕,現身力挺西藏人權運動,藏人成來嘉措格西也在達賴喇嘛畫作法相獻上哈達表達敬意。

擔任台灣自由圖博學聯理事的董靜蓉表示,中國不斷壓迫阻止藏人學習西藏文化,藏人朋友向她說「不想被逼著當中國人,只想好好當個西藏人」。在西藏自由運動中,有太多重要的人,她無法全部畫完,只能從自身經歷出發努力創作,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

西藏人權捍衛者肖像展以「不滅的酥油燈」畫作為展覽主視覺,董靜蓉提及,她在達蘭薩拉遇見的這位身穿西藏兒童村制服的小女孩,對她來說,代表著就是西藏的未來、新的人權捍衛者,以及呼應札西所說的,「藏人永遠不會放棄」。

格桑堅參今日表示,感謝台灣很多人一直以來關注西藏,特別要提及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Tenzin Delek Rinpoche),仁波切生前被安排做了四川雅江縣的政協委員,任內一直為藏人權益發聲,例如中共的森工局在雅江縣亂砍伐森林,仁波切向北京告狀,後來被迫害關押在監獄多年,又被指控犯下「爆炸案」。

格桑堅參指出,此外,中共持續迫害藏人,現在講西藏語會被抓去關,有人手機內有達賴喇嘛的相片就被抓去打死,這不僅是人權災難,中共政權已犯下種族滅絕罪,有系統性關閉藏人學校,要摧毀西藏文化,現在情勢越來越嚴峻。

范雲提及,從西藏例子可以知道和平協議不可信,台灣人應該引以為戒,但台灣人真的有引此為戒嗎?看到國民黨主席選舉,主張要與中共簽署和平協議的可以得到第二高票,這還是第一大反對黨,在台灣還是很多人相信,台灣真的不能走上這一條路。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兩岸議題有很多發言,但是在圖博、香港人權議題上,其實柯的立場非常的曖昧,甚至對於藏人自焚有很不敬的言論。

吳沛憶指出,台北市議會目前有聲援圖博的連線,參與議員總共有11位,包含民進黨、社民黨及無黨籍議員,曾提案建請市府能在人權議題發聲,不過其他政黨則持反對立場,未來會想辦法在北市議會有所突破。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自由圖博學聯26日舉行「傳遞圖博人權聖火-西藏人權捍衛者肖像展」,立委范雲應邀出席,並向達賴喇嘛畫像獻哈達。(記者方賓照攝)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自由圖博學聯26日舉行「傳遞圖博人權聖火-西藏人權捍衛者肖像展」,立委范雲應邀出席,並向達賴喇嘛畫像獻哈達。(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