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民眾認為與美國發展關係較重要

民主進步黨今日以「台灣民意變化、政黨競爭與兩岸關係」為題,於中央黨部舉辦第3場「國安與兩岸情勢」系列座談會。(記者叢昌瑾攝)

民主進步黨今日以「台灣民意變化、政黨競爭與兩岸關係」為題,於中央黨部舉辦第3場「國安與兩岸情勢」系列座談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1/09/26 14:2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有關台灣民眾對美中看法,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今指出,相較於美國,多數民眾認為中國更有影響力,但被問到要與哪個國家發展關係時,又認為與美國發展關係較為重要,不同年齡層間差異不大。這顯示美中貿易戰後,多數台灣民眾意識台灣經濟與美國密不可分。

民進黨今上午舉辦第3場「國安與兩岸情勢」系列座談會,邀請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出席。

蔡佳泓指出,從政大選研長期趨勢資料來看,20至35歲年輕民眾中,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從2008年開始超過全體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2020年資料顯示近8成年輕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年輕民眾認同台灣與支持度力比例過去十年一直升高,不因政黨輪替改變。此外,20至35歲支持獨立的比例從2008年後一直上升,到2020年已近5成,與整體支持獨立的34.7%有相當差距。

針對各年齡層對美中實力評估,蔡佳泓指出,20至35歲有39%認為中國有非常大的影響力,認為美國有非常大影響力有8.5%;36至50歲,認為美國有非常大影響力9.4%,認為中國者為33.5;51至65歲,認為美國有非常大影響力16.6%,認為中國者為31.4%;66歲以上,認為美國有非常大影響力19.2%,認為中國者為22.8%。

不過,被問到要與哪個國家發展關係,民眾又認為與美國發展關係較為重要。2019年調查顯示,20至35歲民眾認為與美國關係非常重要有21.3%,相對認為與中國非常重要僅9%,且不同年齡層間沒有太大差異。美中貿易戰後,多數台灣民眾意識台灣經濟與美國密不可分。

蔡佳泓指出,總體而言,台灣民眾不樂見統一,但對美國這個盟友信任仍有提升的空間,認為中國影響力仍很大,他認為,美國應扮演更多角色,讓美國在區域扮演更多角色,影響力有更多提升。

羅致政則引用Pew Reserch Center及其他美國基金會所做民調指出,國際社會對中國看法,在過去幾年有很大變化,總體是朝向負面形象走,達到歷史新高。包括總體56%國際社會民眾認為中國形象是負面的、絕大多數認為美國是最有影響力國家、有超過5成以上歐美國家人民認為中國是對手、而非夥伴。

羅致政指出,國際社會對中國印象的轉變,來自幾個因素,包括中國客觀國力成長,以及中國國力實質展現,及中國對個別國家內部影響力上升等。西方世界對中國過於簡單的政策,如「交往政策」期待與中國交往讓中國走向自由民主的策略,已經證明失敗,越來越少西方國家能夠理直氣壯為中國辯護,這也會影響民意的看法。

羅致政指出,然而,台灣民意與國際社會主流民意存在一定落差,例如對美國總統拜登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的信心,多數國家認為拜登是做對的事情,但台灣認同拜登的分數卻是整體的「後段班」。

羅致政認為,台灣民意與國際社會主流民意的落差,來自國民黨及國民黨的落差。而國民黨內民意不僅與台灣主流看法有落差,與國際社會主流民意落差更大。若國民黨不把黨內民意拉到中間,或向國際社會主流民意靠攏,會造成很大的問題。

羅致政最後質疑,國民黨期待來自習近平的賀電,不過習的賀電中卻點名「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等,然而,反對台獨並非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國民黨又會如何回應習近平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