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新會期 藍綠各斬獲8席召委

立法院各委員會23日舉行召委選舉,交通委員會召委分別由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左)、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右)當選,2人又同是紀律委員會委員,在決定紀委會主席人選時,2人乾脆用「剪刀、石頭、布」猜拳決定。(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各委員會23日舉行召委選舉,交通委員會召委分別由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左)、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右)當選,2人又同是紀律委員會委員,在決定紀委會主席人選時,2人乾脆用「剪刀、石頭、布」猜拳決定。(記者廖振輝攝)

2021/09/23 10:1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今天舉行召委選舉,每個委員會各選出2席召委;作為關鍵少數的立法院民眾黨團並未如上一會期與民進黨合作,在擁有席次的委員會都投給自己。最終結果,民進黨團和國民黨團在8個常設委員會均各自取得1個席次召委,各自取得8席召委。

立法院各委員會設召委2人,由各委員會委員每會期互選產生。由於召委擁有排審法案的權力,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本次選舉,民進黨團在人數優勢下,已篤定每一委員會至少都有1位召委,總共8席,國民黨團固守4席,而民眾黨團成為關鍵少數,攸關其餘4席召委「獎落誰家」。

上個會期,民眾黨團與民進黨團合作,民眾黨團在經濟、教文、衛環3委員會中均票投民進黨召委候選人,而交通委員會民進黨團將4票投給在該委員會中爭取召委席次的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保送邱以5票當選召委。

不過,民眾黨團今早宣布,本次召委選舉不會與其他政黨合作,黨籍立委將在召委選舉投給自己;邱臣遠表示,黨團認為國會還是要有制衡監督的力量。

因此,召委選舉回歸到藍綠在立院的基本盤對決;其中、內政、司法、國防、教育及文化、財政等5個委員會均由推舉方式產生民進黨、國民黨各1席召委。

而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3個委員經藉由選舉選出召委;經濟委員會召委選舉,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獲得9票、國民黨立委謝衣鳯獲得5票、蔡壁如1票;由邱志偉、謝衣鳯當選召委。

交通委員會召委選舉,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獲得9票、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獲得5票、民眾黨邱臣遠獲得1票;由陳明文、陳雪生當選召委。

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獲得5票、民進黨立委莊競程獲得5票、民進黨立委賴惠員獲得4票、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獲得1票;由蔣萬安、莊競程當選召委。

第10屆第4會期各委員會召委名單︰

內政:吳琪銘(民)、林為洲(國);外交國防:趙天麟(民)、陳以信(國);經濟:邱志偉(民)、謝衣鳳(國);財政:鍾佳濱(民)、李貴敏(國);教育文化:林宜瑾(民)、李德維(國);交通:陳明文(民)、陳雪生(國);衛環:莊競程(民)、蔣萬安(國);司法法制:黃世杰(民)、葉毓蘭(國)。

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獲得5票、民進黨立委莊競程獲得5票當選。(記者方賓照攝)

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獲得5票、民進黨立委莊競程獲得5票當選。(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