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議員質詢藍綠各異 顯示兩黨DNA的不同

民進黨市議員通常都是以派系為主分組質詢,最近流行跨派系「混搭」質詢風。(記者蘇金鳳攝)

民進黨市議員通常都是以派系為主分組質詢,最近流行跨派系「混搭」質詢風。(記者蘇金鳳攝)

2021/09/15 12:2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只要是在議場質詢,不管是業務質詢還是總質詢,民進黨多數採聯合質詢,但是國民黨市議員則是多數是個人質詢,只有少數人是聯合質詢,展現出兩黨黨員「DNA」的不同,更有趣的是,民進黨的聯合質詢是同派系、不同選區才會一組;而隨著選舉將近,議員們為了爭取更多的曝光度,開始流行跨組質詢的「混搭風」。

中市議會共65席,國民黨32席,民進黨26席,其他政黨則是組跨黨派4席、無黨籍聯盟3席, 市議會每一位市議員業務質詢15分鐘,總質詢為50分鐘。

對採取聯合質詢的市議員而言,議題集中可讓讓市府不得不面對且重視外,更隨時可跟著時事來質詢,立即明白市府處理情形,但採個人質詢則認為議題質詢可較深入。

民進黨在市議會有新系、正國會及英系或蘇系(蘇嘉全)三個派系採聯合質詢,而新系又分三組,通常是陳世凱、林德宇為主一組、謝志忠、張玉嬿、王立任、黃守達、張耀中為主一組、林祈烽、施志昌與親新系的鄭功進一組,不過,隨著議題,有人還跨組「混搭」質詢。

此外,被視為英系或蘇系的是邱素貞、陳淑華、謝明源及蕭隆澤,算是台中市民進黨三大派系最勢弱,但是4人合作無間,多數是質詢同一議題。

而正國會也是大派系,少主林佳龍曾是台中市長,目前由曾朝榮擔任該派在議會的領頭羊,與李天生、江肇國、周永鴻、蔡成圭、張家銨、蔡耀頡採聯合質詢,另外親正國會的賴佳微也加入聯合質詢。

此外,何敏誠是何家班、吳敏濟是親英系、楊典忠是親新系、何文海是正國會,但業務質詢都是個人質詢,不過偶而會因議題採聯合質詢。

跟民進黨剛好相反,國民黨只有一組是採聯合質詢,就是同心會的張瀞分、李榮鴻及張廖乃綸3人一組,有時吳瓊華、陳政顯偶而會插插花,但多數是個人質詢,有人就說,國民黨跟民進黨 DNA有很大的差異。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便表示,採聯合質詢在針對相同議題,質詢市府時火力較大,不會分散,讓市府不得不面對問題,不會敷衍,而議員可增加業務的次數,一旦遇到時事問題,可馬上利用質詢要求市府回答。

張耀中也表示,聯合質詢議題集中,火力加大,可讓市府正視問題。

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表示,單打獨鬥在於議題的深人,他一個人要講15鐘或者50分鐘,找議題就要深入,同時給市府提出意見,而非只是批評。

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多半單打獨鬥質詢,表示個人質詢議題會比較深入。(記者蘇金鳳攝)

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多半單打獨鬥質詢,表示個人質詢議題會比較深入。(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