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黨產會明年度預算1.1億 編402萬續清威權象徵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石門水庫內,現有一座巨型蔣介石銅像,尚未清除。(資料照)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石門水庫內,現有一座巨型蔣介石銅像,尚未清除。(資料照)

2021/09/06 10:4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促進轉型正義、追討不當黨產,行政院促轉會、黨產會兩機關111年度預算總計1億1765萬餘元,其中促轉會明年度預算6654萬7千元,黨產會預算5110萬8千元。針對威權象徵處理業務,促轉會編列402萬餘元繼續清除威權象徵。

據了解,清除威權象徵業務方面,扣除慈湖雕塑紀念公園之兩蔣塑像,全國公共空間威權象徵共1542處,已完成處置與同意處置者,共計403處,僅占原統計數量2成多;至於國防部、教育部所轄410處威權象徵,目前處置進度不明。

促轉會規劃,明年度威權象徵處理業務預算402萬餘元,其中,用在辦理威權象徵處置協商及規劃、不義遺址保存與移交事務44萬元,委託學校、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辦理威權象徵處置與不義遺址保存之政策規劃、法制研究與推廣70萬5千元,威權象徵、不義遺址與轉型正義推廣、記錄與社會溝通105萬元。

另外,促轉會已與桃園市政府協力合作,雙方開會討論後,桃園市府同意在慈湖雕塑紀念公園擴充提供約100座銅像的放置空間,收納全國各地移除的蔣介石威權銅像。

不當黨產處理業務方面,黨產會下一階段將透過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等財產申報業務,蒐集申報義務人財產之取得來源與處分狀況,作為追蹤或查核的基礎。

黨產會將界定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財產範圍,釐清可能潛藏不當取得財產的事項,以利規劃與執行查核計劃,並據以建立相關調查機制。

黨產會也編列一筆42萬6千元歐洲考察各國處理黨產問題預算及轉型正義,規劃於明年3至5月期間,前往歐洲國家拜會黨產處理及轉型正義有關的官方機構、民間機構及專家學者,借鏡歐洲處理黨產及轉型正義的經驗,以利台灣追討不當黨產。

雲林縣草嶺風景區內的蔣介石銅像。(記者陳鈺馥攝)

雲林縣草嶺風景區內的蔣介石銅像。(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