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基金財源有譜!黨產會追回7589萬不當黨產、中影願付9.5億元

截至今年7月止,黨產會共計將7589萬元、35筆不動產之不當黨產收歸國有,促轉基金財源可陸續到位。(資料照)

截至今年7月止,黨產會共計將7589萬元、35筆不動產之不當黨產收歸國有,促轉基金財源可陸續到位。(資料照)

2021/09/01 10: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府新設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基金,111年度基金來源編列500萬元,將全數由國庫撥補。明年度基金用途規劃辦理「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個案管理計畫」,目標服務個案數100人,其餘財源將自移轉國有不當黨產挹注;黨產會統計,截至今年7月為止,共計有7589萬元、35筆不動產之不當黨產收歸國有,促轉基金財源可陸續到位。

據了解,促轉基金以行政院為主管機關,由促轉會擔任管理機關,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基金管理會,辦理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管理會將設置11人至15人,包含召集人1人、副召集人1人、相關機關代表及民間代表。

促轉基金會施政重點包含,挹注威權時期政治受難者的基本權利受損害相關處理及扶助事宜,投入轉型正義相關文化事務,以提升社會整體的公共參與。推動轉型正義與人權教育,以理解和反省過去人權侵害的錯誤。並挹注長期照顧及社會福利,保障社會弱勢的基本權益。

促轉會規劃,「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個案管理計畫」為政治政治暴力創傷療癒照顧服務工作的一環,提供預防性、支持性與介入性三層次的服務方法。

111年度基金將用於提供各縣市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個案服務,依受難者或家屬實際需求及身分條件轉介與媒合資源,提供一站式服務,先為其連結、申請既有社福或長照資源。

此外,促轉基金主要財源是移轉國有的不當黨產及其孳息收入,目前黨產會移轉國有及追徵等行政處分的數額總計約783億餘元,並有土地12萬多平方公尺;據統計,截至今年7月止,收歸國有數額共7589萬元,另有35筆自國民黨附隨組織中華救助總會名下收歸國有的不動產。

黨產會官員表示,中影公司與黨產會簽署行政契約和解,中影同意給付9.5億元給國家,並讓與330部國片著作權及產權,若中影依約將9.5億匯入政府指定的中央銀行帳戶後,未來將轉到促轉基金規劃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