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特種基金遲未設立 綠委提案修法解套遭KMT阻擋

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拒將765億元不當黨產歸還國有,與行政院黨產會官司纏訟至今,轉型正義特種基金也因財源不足,遭行政院決定暫緩成立。(記者陳鈺馥攝)

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拒將765億元不當黨產歸還國有,與行政院黨產會官司纏訟至今,轉型正義特種基金也因財源不足,遭行政院決定暫緩成立。(記者陳鈺馥攝)

2020/05/25 08:4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拒將765億元不當黨產歸還國有,與行政院黨產會官司纏訟至今,轉型正義特種基金也因財源不足,遭行政院決定暫緩成立。為使特種基金正常運作,民進黨立委陳秀寶提案修正「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新增政府預算撥充可列入基金來源之一,卻遭立法院國民黨團拉下杯葛。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1945年8月15日起取得的不當黨產,除可明確認定其原屬所有權人或其繼承人外,應移轉為國家所有,並由中央成立特種基金,作為推動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長期照顧、社會福利政策,及轉型正義相關文化事務之用。

黨產會統計,相關追徵及不當黨產收歸國有的行政處分金額逾765億元,目前均卡在行政法院官司訴訟,或等待大法官釋憲結果,政府已追徵收回的不當黨產數額為1239萬元。

據了解,促轉會去年已將特種基金設立案送至行政院,行政院認為轉型正義特種基金財源未適足,行政處分尚在訴訟具不確定性等疑義,決定先暫緩設立基金,形成促轉會成立快2年,轉型正義特種基金卻未成立,1239萬元規劃運用方案也遭擱置。

另一方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黨產訴訟案件,日前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疑義,法官主動幫國民黨聲請釋憲,司法院大法官預定6月30日在憲法法庭召開言詞辯論庭。

為改善轉型正義特種基金無法運作難題,民進黨立委陳秀寶所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七條條文修正草案」增列各種基金來源可由政府預算撥充、移轉國有不當黨產收入、基金孳息、其他收入。

不過,立法院國民黨團上週五(22日)將該案拉下,杯葛法案一讀付委;民進黨立委陳秀寶批評,促轉條例規定由中央成立特種基金,其來源因未適足或相對人提起行政救濟,尚在訴訟中具不確定性,導致該基金運作困難,修法是為改革特種基金,卻遭到國民黨黨團阻擋將此案「退回程序委員會」。

對此,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受訪建議,對照黨產行政訴訟案件審理牛步化現況,在不當取得黨產尚未能實際移轉國有前,由政府以預算程序挹注基金財源,當為維繫基金財源適足性的唯一擔保。

羅承宗指出,立法院應修正促轉條例第7條,解決基金財源適足性不足的困境,「不然,等到促轉會落幕的那天,促轉基金都成立不了的話,豈不讓世人訕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