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曝準經長郭智輝小故事 矢板明夫:讓人十分感動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16日公布第3波內閣6位部會首長,經濟部長由郭智輝(右)候任。(記者羅沛德攝)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16日公布第3波內閣6位部會首長,經濟部長由郭智輝(右)候任。(記者羅沛德攝)

2024/04/17 00:39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月20日上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16日上午公布第3波內閣,其中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線,引發外界討論。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享過去接觸郭智輝的小故事,並期待郭智輝在任期內可以有效緩解台灣的「缺水」、「缺電」等問題。

矢板明夫16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候任經濟部長,這是一個讓人感到有些意外,但細想起來又十分合適的人事。現在,台灣在世界上擁有的最亮眼的名片,就是以半導體為首的高科技產業。如何鞏固、發展台灣的這一強項,是下一任台灣政府最重要的課題。而出身於產業界的郭董,在這個問題上,是很有發言權的。郭董長年在商海打拚,在美國、歐洲、日本的經濟界都擁有一定知名度。今後,為台灣拚外交、拚經濟,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他也分享有關郭智輝的小故事,「我曾經和郭董有過幾次接觸。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2年前,新成立的『台灣安倍之友會』為了培養日本下一代的知台派,決定創建安倍獎學金、幫助日本的年輕人來台灣留學。當我和幾位安倍之友會的成員去拜訪郭董、請求支持時,郭董立刻就同意了,並當場捐出1千萬日幣,還強調獎學金不用刻意提到崇越或郭董個人的名字,讓人十分感動。」

矢板明夫表示:「今天有媒體報導說,郭董已經決定辭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名下股票也全部轉讓,並在聲明中指出他『將以40年的產業經驗與人脈,推動台灣經濟永續轉型,更上層樓』。期待郭董在任期中,能有效緩解台灣的「缺水」、「缺電」等五缺問題。」

矢板明夫說:「但讓人遺憾的是,今天的經濟部長人事發表之後,就有人跳出來攻擊郭董。竟然有經常站在中國立場說話、上中國電視時把『台灣總統』矮化成『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藍營政治人物(指王鴻薇),質疑郭董和中國的關係。讓人覺得啼笑皆非。」

矢板明夫說:「在日本,每當內閣改造、新大臣上任時,不管是媒體還是反對黨,在最初3個月左右的『蜜月期』,都會盡量克制、不批評。因為任何新手上路,都會有一段適應期,至少應該看看『新官上任三把火』能做出點什麼成績來再說。畢竟,不管是媒體還是反對黨,目的都是希望國家能夠發展得更好,而不是想毁掉自己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