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等歐洲國家「挺台」拒中國 《外交家》分析:有2項主因

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起中國不滿,不但驅逐立陶宛駐北京大使,更接連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路透、美聯社檔案照,本報合成)

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起中國不滿,不但驅逐立陶宛駐北京大使,更接連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路透、美聯社檔案照,本報合成)

2021/08/29 2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起中國不滿,不但驅逐立陶宛駐北京大使,更接連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對此,知名政治刊物《外交家》(The Diplomat)就分析,包括立陶宛、斯洛伐克等中歐國家近日紛向台灣靠攏,主因除了在美中角力中選邊站,還有與台灣打交道能帶來商業利益的考量。

《外交家》撰文表示,雖然如台灣在其他國家的代表處一樣,代表處尚未轉化為正式的外交承認,但從中國發出的聲明可以得知,中國不滿的是設立的代表處名稱為「台灣」,而非一般慣用的「台北代表處」,這讓中國相當憂心,若立陶宛對台友好的先例一開,恐怕會導致中歐等國一連串「挺台」效應。

文章指出,目前台灣僅有15個邦交國,而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只剩梵蒂岡,但台灣與中歐國家近期因疫苗外交而關係升溫,日前立陶宛、斯洛伐克以及捷克就接連宣布捐贈台灣武漢肺炎疫苗,某種程度上已釋放出某種外交訊號,說明中歐國家對美中角力抱持著何種立場,「透過挺台,間接表明願與支持台灣的美國為首等西方國家結盟」。

文章另指,台灣與中歐國家的貿易關係,也是立陶宛等國願意捨棄中國、支持台灣的關係,對中歐國家來說,與台灣加強貿易連結能獲得經濟利益,或許是讓這些國家與台灣建立更穩固關係的原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