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適卓:以阿富汗為戒 杜絕貪腐專制、永保自由民主

前立委黃適卓要國人,以阿富汗為戒,杜絕貪腐與專制、永保自由民主。(摘自黃適卓臉書)

前立委黃適卓要國人,以阿富汗為戒,杜絕貪腐與專制、永保自由民主。(摘自黃適卓臉書)

2021/08/19 23:27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美軍撤離阿富汗後,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大舉攻城掠地,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逃亡離境,神學士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也在國內引起熱烈討論;前立委黃適卓今晚也在臉書PO文指出要以阿富汗為戒,「杜絕貪腐與專制,才能永保自由民主的未來」。

黃適卓說,神學士掌權後,各國都憂心恐怖主義是否再起,西方社會彷彿回到911之後氛圍;面對阿富汗變局,台灣當然與自由世界站在同一陣線,堅決反對神學士政權將阿富汗變回恐怖主義溫床;然而擁有先進美軍器械的阿富汗政府軍,因為貪腐失去民心士氣,30萬大軍在塔利班面前竟然不堪一擊,此事有必要公允看待。

在今年4月美軍宣布撤離之後,覬覦中亞地緣政治權力的俄羅斯,第一時間就活化中亞安保條約,赤裸裸的軍事擴張;同樣虎視眈眈的中國,間接表態會承認即將誕生的神學士政府,藉「一帶一路」等經濟計畫,控制未來阿富汗發展。

美國財經媒體CNBC曾指出,阿富汗擁有價值1到3兆美元的稀土礦,而中國可能將與神學士政權共同開採,而與巴基斯坦關係密切的神學士,也可能讓阿富汗連接上中巴經濟走廊,藉此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

黃適卓說,阿富汗的情況是,走了貪腐的舊政府,來了專制恐怖新政權,軍閥暴力綿延不絕,導致阿富汗戰火不斷;阿富汗帶來的教訓是「民主廉能的政府、強韌且高素質的公民社會、重視公理的友善盟邦,具備前述條件,才能保障國家的自由與繁榮。」

黃適卓表示,台灣不會是阿富汗,因為台灣民意有高度共識,人人願意為自由民主而戰,不論中國威脅壓力多大,不論恐怖主義如何猖狂,台灣人永遠不會屈服於專制貪腐,因為熱愛這片土地,所以會挺身而出、自立自強保護民主自由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