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查和平醫院SARS封院事件? 人權會:非一案兩查

國家人權委員會。(記者謝君臨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1/08/17 12:5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委員會今發出聲明指出,有民眾投書網路媒體認為,人權會重查和平醫院SARS封院事件,是翻舊案擋弊案,這與事實不符,強調人權會所提出的專案報告,性質上屬柔性建議,與監察調查有所不同,不致發生一案兩查的情形;追查該案目的在於發掘人權侵害的真相,為名譽受損的受害者平反。

聲明表示,人權會是獨立性的組織,其調查目的是為了落實憲法對人民權利的維護,確保社會公平正義的實現,並因應職權行使之需,修正現行相關規定。

聲明指出,人權會有多項職權,除依職權或依民眾陳情,對於「涉及酷刑、侵害人權或構成各種形式歧視之事件,進行調查」外,「針對重要人權議題提出專案報告」,也是人權會的重要職權。另,因應收受陳情案件之需,現行監察院收受人民書狀及處理辦法須配合修正,明定陳情書狀屬於人權會依法得處理,涉及酷刑、侵害人權或構成各種形式歧視的事件,由監察業務處送該委員會處理。

聲明也強調,人權會就重要人權議題提出的專案報告,是針對政府相關政策、法令及措施,提出柔性的改善建議,與政府機關立於協作關係,共同合作策進,與監察調查所行使的彈劾、糾舉、糾正有所不同。因此,人權會提出的專案報告,不受案件是否經監察院立案調查所拘束,其與監察調查的調查目的與方式,迥然不同,不致發生「一案兩查」的情形。

聲明表示,2003年SARS疫情爆發期間,因和平醫院封院,強制所有醫院人員返院,院內未落實隔離管制,造成院內人員恐懼,身心俱疲,且引發交叉感染,死傷慘重,事後又透過裁罰與訴訟,使延遲返院人員名譽受損。

聲明指出,人權會認為有必要針對此大規模的人權侵害事件,進行「訪查」,透過「焦點團體、訪談、拍攝紀錄片」等方式,作成人權侵害專案報告,發掘人權侵害的真相、為名譽受損的受害者平反,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為台灣建立符合國際人權標準,普世的人權價值及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