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李登輝對台灣國家定位貢獻 台灣基進:從一個中國到一中一台

陳子瑜評論前總統李登輝對台灣國家定位的重要貢獻,從一個中國到一中一台。(翻攝陳子瑜臉書)

陳子瑜評論前總統李登輝對台灣國家定位的重要貢獻,從一個中國到一中一台。(翻攝陳子瑜臉書)

2021/07/31 12:51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昨天是李前總統逝世1週年,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評析李登輝總統任內對台灣國家定位的重要貢獻,就是讓台灣從「一個中國」的泥沼中脫身,進入「兩個中國」階段,並且持續往「一中一台」前進。

陳子瑜表示,昨天是李前總統逝世1週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如往常地發個臉書文「蹭」點聲量,卻遭一群支持者痛批搞不清楚狀況;事實上,這些以藍營背景居多的柯文哲支持者,確實比柯文哲更清楚,李登輝對台灣國家的定位,做了哪些「幾乎無可逆轉」的事情。

陳子瑜評析,簡單來說,李登輝任內貢獻,就是讓台灣從「一個中國」的泥沼中脫身,進入「兩個中國」的階段,並且持續往「一中一台」前進。

他指出,李登輝接任總統前,儘管已遭到聯合國驅逐、邦交國雪崩式斷交,台灣的國民黨政府依舊維持跟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法性,自認中華民國才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政策方針。

具體的展現是前總統蔣經國在1978年談話:「中華民國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光復大陸、解救同胞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而李登輝接任總統後,透過4件事情,讓台灣不只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距離越來越遠,也讓台灣跟中華民國的地位逐步倒轉,包括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制定國統綱領、修憲與實施總統直選、發表兩國論。

陳子瑜認為,2、30年後,台灣依舊在「李登輝遺產」的架構下持續深化民主、強化自由、鞏固主權;當然,李登輝有那個時代的結構限制,從一個中國到兩個中國,特別是發表兩國論,可說在當時美中台關係與國際局勢下,所能為台灣撐開的最大極限。

陳子瑜說,在2021年此刻,台灣面臨到新的國際局勢,但作為台灣人的基本任務依舊不變,那就是繼續走在「讓台灣就是台灣」的路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