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安妮盼以推動李登輝圖書館團結台灣

李登輝的女兒、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表示,她今天父親靈前說,「我不會有你的高度,可是我一定會保持溫度」,唯有民主可把台灣人民團結在一起。(圖由國史館提供)

李登輝的女兒、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表示,她今天父親靈前說,「我不會有你的高度,可是我一定會保持溫度」,唯有民主可把台灣人民團結在一起。(圖由國史館提供)

2021/07/30 17:5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去年7月30日辭世,今天屆滿一週年。李登輝的女兒、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今天下午表示,她今天上午在父親靈前說,「我不會有你的高度,可是我一定會保持溫度」,唯有民主可把台灣人民團結在一起,未來希望大家能夠團結在民主的價值下,藉由推動設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把台灣團結起來。

國史館今天舉辦「關鍵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特展。李安妮致詞時說,做為李登輝這個人,當然有人喜歡他,有人不喜歡他。可是伴隨著他周圍,他所帶來的那個東西叫台灣民主。台灣的民主沒有人會反對。也因為在那個年代,上帝給了他那個(機會),他就把台灣民主一直往前帶。

李安妮透露,記者問她今天上午到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在靈前跟爸爸說了些什麼?「我跟爸爸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我會繼續好好做事。我不會有你的高度,可是我一定會保持溫度」,未來她會在推動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等過程中去注意到,一定要把台灣人民團結在一起,唯有民主可把台灣人民團結在一起。

李安妮說,她曾百思不解,台灣在談民主化過程,當時的執政是國民黨。可是為什麼現階段,「突然...大家對那件事情....」。李安妮說,「因為我沒有政黨的色彩。」她覺得國民黨可以好好的在台灣民主的大價值下把人民、國家團結起來。不要忘了,90年代台灣最輝煌這個民主過程,是國民黨在執政」。

李安妮說,「我剛剛也在想要不要用這個作為結語來對國民黨喊話?希望大家能夠團結在民主的這樣價值下,藉著推動李登輝紀念圖書館能夠把台灣團結起來。我想權力是一時的,價值才是永久的。」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致詞表示,今天國史館二樓所展出的「關鍵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除了敘述李先生如何以一個台灣人學者、在國民黨內沒有派系沒有班底的技術官僚,接掌大位之後如何取得實權,然後面對九0年三月野百合學運、九一年的制憲運動、反政治迫害運動,如何把所謂阻力變成助力?

陳儀深說,另外還有李先生處理對北京關係、對華府關係的經驗與成果,歷經1996民選總統他得到54%選票,完成六次修憲之後,在1999年說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個過程當然不能說全是他的功勞,而是在野的民進黨、社運團體、乃至他在國民黨內的盟友等等,一起完成的民主化、甚至國家化。

陳儀深表示,展覽的表現空間有限,所以國史館在8月28-29日兩天還要舉辦「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化」學術研討會,做更多深入的探討,且已經請到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來做主題演講,值得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