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解封戰略2選項 柯文哲:想了很久決定選「方案二」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防疫記者會。(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防疫記者會。(北市府提供)

2021/07/27 17:2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今天(27日)起降為二級警戒,但雙北仍禁止餐飲內用,台北市長柯文哲仍強調,醫學上來講,群聚吃飯應擺最後,作為台北市長還是要有政策決定,有兩項選擇,一是回到5月15日以前單純靠邊境管制,但當時內部相當乾淨,大家也不用戴口罩、生活自由,這是戰略目標,第二是維持現狀,目前仍有幾例感染,仍有些管制,但會逐步放開,目前傾向方案二。

柯文哲指出,「邊境管制可能會有像昨天偷渡的狀況,10個偷渡有8個確診,不要以為只有機場,偷渡一不注意就毀了」,且要完全用「清零」當戰略目標,世界上成功的案例僅有紐西蘭,坦白講,台灣內部有超過5萬名的(逾期居留)移工,「偷渡好像還蠻流行」,這狀況下選擇「清零」為戰略目標破功的機會太大。

柯文哲認為,如果戰略上選擇方案二,每天有少數感染,仍可以控制住,「現在每天都檢查ICU(加護病房)有空床、專責有空房,感染數很少,就一步步放開管制,因此想了很久還是決定採用方案二」。

柯文哲表示,像今天台北市診5例也沒有不明感染源,「拉久了有機會可以把它幹掉(指疫情),如果追求零,全部都要很嚴格管制」,但他很清楚,管制已兩個半月,大概有600萬個職缺的內需服務業會撐不下去,戰略上的考量,整個社會國家基層,原則上要慢慢解封。

柯文哲呼籲,做什麼決策還是看看其他國家,日本案例,總共4次緊急事態宣言,第一次是去年的7月4日,今年的1月7日、4月25日、7月12日,每次解封人數就上升,坦白講他今天「看到車流量上升,心裡還是毛毛的」。

柯文哲直言,「台北市政府有把握比日本東京政府還厲害嗎?我們不敢說一定比它差、比它厲害也不敢講,但日本都做不到了,三次破功」,因此他還是主張逐步放寬、不敢一下子放寬,從日本的經驗來看,戰術一定不行,不過逐步放寬全世界還沒找到先例,但策略他認為一步步放寬,過程小心地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