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院報告探討PTT疫情輿論惹議 作者:僅就現象描述性分析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分析網路平台「PTT八卦板」輿情的報告指出,煽動情緒的敘事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使該平台疫情資訊交流功能逐漸癱瘓。(資料照)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分析網路平台「PTT八卦板」輿情的報告指出,煽動情緒的敘事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使該平台疫情資訊交流功能逐漸癱瘓。(資料照)

2021/07/19 13:57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表「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批踢踢(PTT)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報告,剖析今年PTT探討疫情、疫苗的輿情與言論走向,卻引發各方熱烈議論,為此報告作者之一的國防院政策分析員蔡榮峰今日發表聲明指,他僅就現象進行描述性分析,研究方法都有依學術標準揭露,且疫情期間的國內外智庫,都曾出版疫情相關輿情訊息分析報告。

蔡榮峰與資策會助理工程師陳詠君近期發表「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批踢踢(PTT)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報告,分析PTT八卦版今年1月至5月的公開數據及輿論,並探討輿論走向,並指PTT八卦板發現一個奇怪的趨勢,就是煽動情緒的敘事模式,正逐漸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使得該板作為疫情資訊交流平台的功能逐漸癱瘓。

不過,這份報告推出後,引發各界不同意見的討論與評價,在野黨立委質疑國防院「成為新東廠了嗎?」或認為此報告以量化方式研究帳號的發文結構,固然很好,但似乎把所有「批評政府」的言論都自動歸類為「中共對台政治宣傳」高度相符,暗示這些人都是「同路人」或甚至「中共」本身。

對此,蔡榮峰今日發表聲明表示,報告從頭到尾沒有點名誰是「中共同路人」,更無意推論個別帳號的政黨傾向,僅就現象進行描述性分析。且PTT僅是研究者採樣分析的平台,並非唯一可分析對象,疫情期間國內外智庫,如台灣IORG,與美國大西洋理事會都出版疫情相關的輿情訊息分析報告,甚至金融時報、半島電視台等國際媒體,也曾報導台灣疫情期間訊息混亂現象。

蔡榮峰表示,他身為PTT世代的一員,這篇報告正是為爭取PTT還原民主自由討論空間而付出的一點努力,報告的分析方法、資訊技術,都有依學術標準揭露,歡迎就實質內容對話,促進民主輿論品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