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燃氣機組獲特照 盧秀燕︰蔡政府再開空白支票

中火燃氣機組獲特照,盧秀燕斥「蔡政府空白支票你相信嗎」。(圖:擷自市府直播)

中火燃氣機組獲特照,盧秀燕斥「蔡政府空白支票你相信嗎」。(圖:擷自市府直播)

2021/06/23 11:3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經濟部與台電昨日宣佈取得行政院發特照,台電將啟動中火燃氣機組簽約、興建事宜,經濟部長王美花更釋善意表示,第1部燃氣機組上線後,會拆除2部燃煤機組跟1根煙囪;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怒批遭經濟部利用疫情「偷襲」,中央獨裁又集權,對於王美花的承諾更斥「蔡政府再開一張空白支票,你相信嗎」。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召開線上記者會針對中火增建燃氣機組一事指出,內政部營建署認定中市府要求中火都審超過法律授權範圍,不用進行;行政院已發出特照,台電會立即啟動簽約程序,希望第1部機組可在2025年上線;她也承諾承若第1部燃氣機組如期上線,隔年即會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跟1根煙囪的工作,盼表現減煤誠意。

台中市政府昨日下午得知該項消息後緊急開會因應,至昨晚8點多決定茲事體大先不回應,至今日上午盧秀燕親上火線表達立場。

盧秀燕指出,昨日遭經濟部與台電「偷襲」,針對經濟部自行宣佈已獲特照要違法擴建中火一事,她要代表台中市府及台中市民表達嚴正抗議。

盧秀燕再表態反對中央政府強行片面讓中火再增2部機組變成「10+2」,5根煙囪變7根,成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更質問,為何發電任務不能平均分擔,為何要一再加諸在台中人身上,「為什麼只欺負台中人」。

她更連發5個質疑,她說,中火要在台中增加2機組這麼重大的事情,「地方不用審查嗎」,難道要讓中央獨裁集權,發一張特照給中火就可以「什麼叫民主」。

盧秀燕批,中火提出都市計畫審議,台中市府依法進行都市計畫審查,審查一半,被審者竟自行推翻審查,私下找營建署開後門拿特照,「什麼叫特權、法治」。

她說,如果經濟部與台電不認同台中市都審程序,當初為何要提出申請還參加會議,「你們事先沒有法律研究嗎」,等發現資料不完備或沒有把握拿到執照再找營建署發特照。她還爆料,昨天台電才把都審報告書送到台中市府,不料到傍晚就變卦「翻臉不認帳」。

盧秀燕舉新北深澳電廠因民意反對都能停建,台中卻連要求「先拆後建」都不行,「台中的民意不重要嗎」。

她說,有人說台電原不准拆機組的鐵板一塊已鬆動,同意擴建後拆兩煤電,中央已退讓, 台中也該接受,但「對蔡政府你相信嗎」,直指,中央可以廢地方地方都計審查權、蔡政府可以用一紙公文廢除台中市的生煤管制條例,用公文廢除台中市的法律,「蔡政府再開一張空白支票你相信嗎」。

盧秀燕還說,現在正值每天都有人確診、每天有國人死亡的悲傷時刻及齊心抗疫時刻,經濟部與台電卻偷襲開線上記者會,「只用半小時就講完爭議許久的中火議題」,利用疫情不能群聚下,台中連抗議的機會都沒有。

她說,中央政府利用絕對權利違法擴建中火、利用疫情偷襲、突襲台中人,用暴力為所欲為,持續傷害台中人的肺,但永遠無法服台中人的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