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贈疫苗、美軍機來台是巧合?外媒曝美、日不在乎激怒北京

日本就剛好在中國天安門事件發生的6月4日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資料照)

日本就剛好在中國天安門事件發生的6月4日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資料照)

2021/06/15 06:33

首次上稿 00:19
更新時間 06: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日本、美國紛紛伸出援手;日本就剛好在中國天安門事件發生的6月4日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美國也罕見由軍機載運3名參議院議員來台。外媒報導指出,儘管這可能都是巧合,但過去兩國政府通常會確保不讓這些巧合發生。而光是美、日直接援助台灣疫苗,就可知兩國對於激怒北京一事已經越來越不在乎,他們更在乎幫助台灣。

英媒《衛報》14日報導「台灣疫苗取得的掙扎如何激化與中國之間的對立」(How Taiwan’s struggle for Covid vaccines is inflaming tensions with China) ,內容提到,「疫苗」現在是加劇台灣、中國之間衝突的最新焦點,台灣正迎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疫情,但大多數人並未接種疫苗;而中國則是反對台灣外國盟友對其施予援手。

由於全球疫苗缺貨、政治干擾等因素,需要上千萬劑疫苗的台灣只取得百萬餘劑,台灣疫苗的不足,使國際盟友緊急加以援助。就在6月4日,日本派出一架載著124萬劑AZ疫苗的飛機到台灣;幾天後,美國參議員代表團飛往台北,宣布美國贊助75萬劑疫苗。過程中,日、美紛紛提到與台灣的密切友誼,前者提到2011年海嘯時台灣提供的幫助,後者則提到疫情大流行初期台灣對美國的援助,而美日的援助受到台灣人熱烈的歡迎與感謝。

對此,北京提出強烈抗議,怒轟日本利用疫情在政治上「作秀」,也批評美國違反了

「一個中國」原則。而美日的捐贈疫苗行動,都顯示了這兩國在與中國惡化的關係中,對激怒中國一事越來越不在乎。負責兩岸事務的美國防部前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說,日本6月4日送台灣疫苗、美國軍機抵台可能只是巧合,但從前的東京、華盛頓政府,大概會確保這些「巧合」不會發生。

報導引述唐安竹說法表示,比起考量與中國的關係,美日捐贈疫苗的行為顯示他們「更在乎幫助台灣」,而日本和美國在支持台灣上有其利益。台灣是主要的貿易夥伴、關鍵的供應鏈連結,台日間的文化還有一種強烈的親和關係。

相較下,在提供疫苗被拒絕後,北京為台灣提出的解決方案,是直接提供疫苗給任何有意願直飛中國施打的人。在台灣指出,其獲取國外疫苗途徑受阻的最大障礙就是中國後,中國抗議美日援台疫苗以及想捐贈台灣疫苗的想法就與此出現矛盾。中國的疫苗成為政治上的「死亡之吻」,如果台灣接受疫苗,中國可能會視之為投降,或是視作台灣承認中國為上級關係。

不過,報導也引述一名台大學者說法表示,目前台灣疫苗的發展可以讓民進黨在政治上喘口氣,但如果不能,接受中國疫苗的議題會變得更加現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6日上午罕見搭乘美軍C-17軍機旋風訪台,並宣布美國首批發送全球的疫苗中,台灣將獲75萬劑。(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6日上午罕見搭乘美軍C-17軍機旋風訪台,並宣布美國首批發送全球的疫苗中,台灣將獲75萬劑。(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