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友邦索羅門省長來台就醫 中國搬出一中原則嗆:堅決反對

索羅門政府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後,最大省馬萊塔省人民不滿外交轉向中國,上街遊行支持台灣。(資料照
,取自「我來自荷尼阿拉」臉書專頁)

索羅門政府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後,最大省馬萊塔省人民不滿外交轉向中國,上街遊行支持台灣。(資料照 ,取自「我來自荷尼阿拉」臉書專頁)

2021/06/01 21: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抵台就醫,但中國駐索羅門大使館對此大表反彈,又搬出「一中原則」堅決反對邦交國官員與台灣往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對此表示,蘇達尼省長是堅定支持台灣的長期友人,我國經專業評估,省長確有緊急醫療需求,基於人道考量同意省長來台就醫,純屬醫療需求,並無其他目的。

我前友邦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長蘇達尼於5月26日抵台,目前正依據我國防疫規定進行14天檢疫隔離,完成檢疫程序後將在台灣進行醫療診治。但中國駐索羅門大使館竟對此事發表聲明反對。

中國駐索羅門大使館5月28日發布聲明,老調重彈一中原則指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方在涉台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說明,蘇達尼省長自去年身體不適就醫,經索羅門醫院初步診斷,必須接受更精密診察才能確認病因。蘇達尼省長團隊曾多方評估各種就醫方案,並報准索羅門中央政府申請海外轉診。基於對台灣優良醫療品質的信任,主動向我國表達希望能夠來台接受診療。

歐江安說,外交部樂見蘇達尼省長對我國醫療服務品質的肯定。考量蘇達尼省長是堅定支持台灣的長期友人,且經專業評估,蘇達尼省長確有緊急醫療需求,基於人道考量及綜合評估,我國政府同意蘇達尼省長來台灣就醫。蘇達尼省長此次來台是純屬醫療需求,並無其他目的,外交部特此說明。

索羅門群島於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建交。但索羅門最大省份馬萊塔(Malaita)一直對此外交轉向不滿。馬來塔省人口占索羅門人口的四分之一,長期以來抱有獨立野心,並與美國友好。

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抵台就醫,但中國駐索羅門大使館對此大表反彈,又搬「一中原則」堅決反對邦交國官員與台灣往來。(翻攝自中國駐索羅門大使館網站)

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抵台就醫,但中國駐索羅門大使館對此大表反彈,又搬「一中原則」堅決反對邦交國官員與台灣往來。(翻攝自中國駐索羅門大使館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