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調查小組又錯稱「中國台灣」 外交部抗議要求更正

世衛(WHO)成立的疫情應對獨立小組調查報告證實台灣通報是WHO最初獲知疫情的管道之一,但此獨立小組報告卻錯誤稱呼台灣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翻攝自IPPR報告)

世衛(WHO)成立的疫情應對獨立小組調查報告證實台灣通報是WHO最初獲知疫情的管道之一,但此獨立小組報告卻錯誤稱呼台灣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翻攝自IPPR報告)

2021/05/24 11:5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WHO)疫情應對獨立小組(IPPR)調查報告證實台灣早在2019年底就注意到疫情並聯繫WHO,是WHO最初獲知疫情的管道之一,但此獨立小組報告卻錯誤稱呼台灣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外交部今對此表達遺憾與不滿,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並表示我駐日內瓦辦事處已透過管道向IPPR表達我國政府的嚴正抗議,要求更正對我國國名的不當稱謂。

第74屆世衛大會(WHA)今開幕,去年WHA決議成立「疫情準備及因應獨立調查小組」(IPPR),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進行公正獨立的評估及檢討,希望避免全球大型流行病的再次發生,該小組於5月中旬發布最終調查報告。

歐江安今說明,台灣也主動向IPPR提交關鍵疫情資訊,而這次IPPR所發表的報告,內容有兩處提到台灣於2019年12月31日率先循「國際衛生條例」(IHR)管道向WHO通報疫情,正面肯定我國共同參與IPPR全球疫情檢討進程的努力,但很遺憾在IPPR報告提到我國疾管署時,使用聯合國體系的不當用詞「中國台灣」。

歐江安強調,對於IPPR不當用詞,外交部表達遺憾與不滿,我駐日內瓦辦事處已於第一時間透過管道向IPPR表達我國政府的嚴正抗議,要求更正對我國國名的不當稱謂。我國是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有民選政府在國際間代表台灣國民,我國人民享有自由、民主與人權,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從不受中國政府統治,這是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更是海峽兩岸長年的現狀。

歐江安也說,外交部促請IPPR堅守公正、獨立的初衷,摒棄不當的政治干擾,正視台灣專業貢獻的意願及實力,才有助全球改善疫情應處的共同目標;我方也再次嚴正呼籲WHO,儘速納入台灣參與WHO相關機制、會議與活動,讓台灣與國際共同合作對抗疫情的蔓延,並做出更多貢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