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紓困預算拉高上限至8400億?朝野明邀陳時中等官員協商

立法院院會。(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院會。(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21/05/27 14:3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協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鑑於疫情嚴峻,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主張將特別預算上限拉高至8400億元,國民黨團質疑此舉是空白授權,要求相關部會首長應就疫苗採購等進行說明。最後立法院長游錫堃裁示,明邀請經濟、衛福、財政等部會首長再做協商。

行政院函請審議紓困條例第11條及第19條修正草案,將特別預算上限拉高至6300億元,同時將特別條例的期限延長至明年6月底。本日協商,朝野僅就延長期限達成共識,對於預算上限是否拉高、何時取得疫苗、施打疫苗安排、疫苗藥證問題,以及防疫照護假是否補貼,補貼金額為何等,尚無結論。

民進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為「本條例所需經費上限為新台幣6300億元,並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上限額度1/3再編列特別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行政院5月13日函送草案,但這兩週疫情變化快速,非常嚴重,原欲增加2100億元肯定不夠,考量百業嗷嗷待哺,盼大家支持。

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等人均質疑此舉是「空白授權」;曾說,沒有任何評估報告,兩週內就要再增加2100億元,把人民的納稅錢當什麼?我們贊成買疫苗,更主張「全民免費打疫苗」,也支持防疫照護假補貼入法。

賴士葆則說:「立院只能刪預算,不能加預算」,且此舉不是很光明走大路,也許再加2100億元還不夠,應請行政院評估到底要加多少再送草案,立院會儘速三讀。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援引憲法第70條,強調「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柯建銘說,我們可以接受大家的挑戰和質疑,想共同把事情做好。針對立院調整預算上限有無違憲,柯認為,預算審查不可增加預算,但現在是審查法案,從過去600億元增加1500億元,再到2100億元,都是一樣的過程,這也是在立院改的,沒有涉及憲法的問題;考量疫情嚴峻超乎預期,才調整法律條文。

防疫照護假部分,柯建銘表示,紓困條例第4條載明,若企業給予員工薪水,可以200%的稅額扣抵,若全面給薪,那所有人都不來了,這需要好好討論。至於打疫苗全部免費,柯強調,疫苗本來就是國家出錢,由CDC共同面對去找,陸續都會來,由中央統籌,也會追求更好來源的可能性。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強調,他個人及黨團就要求6個字「給疫苗、發現金」,若疫情不控制,再多幾個2100億元不知道,死亡人數節節高升,若按照疫情指揮中心說的,8月底才能打國產疫苗,這3個月不知會有多少人受害,「人民一定會走上街頭推翻這個暴政,建議邀請相關部會首長來協商,否則這樣談沒意義。

賴士葆說,初步算過若台灣2300萬人都打疫苗,約花費460億元,也許還不用那麼高,柯總召一口答應國家負擔疫苗費用,就可往下談,人命關天,大家都想幫忙,但頭要先抓住,全民若能打疫苗,後面很多預算就可以不用了。

柯建銘則重申,不是說拿不到疫苗就成效不彰,也不是只有打疫苗400億元的問題,還包括紓困的振興等,「好像疫苗今天來打了明天就結束」;只要能拿到國際原廠的,我們都不排除,因疫苗牽涉安全及政治等問題,但特別條例要先通過,行政部門才能把規模做大,呼籲不要再拖,儘速審查完成三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