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院視訊會議未試過 規則未釐清恐添亂

目前立院資訊人員協助各立委透過平板或筆電進行視訊會議,有立院人士憂心,視訊的委員會和議事規則是否能相符會是問題,若未釐清或嘗試過恐會有爭議。立法院示意圖。(資料照)

目前立院資訊人員協助各立委透過平板或筆電進行視訊會議,有立院人士憂心,視訊的委員會和議事規則是否能相符會是問題,若未釐清或嘗試過恐會有爭議。立法院示意圖。(資料照)

2021/05/19 13:2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立法院因應防疫,進行視訊會議準備,目前立院資訊人員協助各立委透過平板或筆電進行視訊會議,有立院人士憂心,視訊的委員會和議事規則是否能相符會是問題,若未釐清或嘗試過恐會有爭議。

立法院因應防疫,除在委員會裝設隔板外,也降低與會人數,依據朝野協商共識,若出現「封城」的情況,就會採取視訊會議,立法院資訊處人員近期也與各立委協調,安裝會議APP等系統。

據指出,資訊處人員安裝的會議系統是讓各立委的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3選2安裝,有分成簽到和視訊系統。其中,簽到就是單純簽到,而視訊系統可向官員進行質詢,分成子母畫面進行視訊會議,也必須登入專門的VPN確保資安,必須輸入密碼後才能進入會議。

立院人士表示,立院的視訊會議本來就比一般公司會議視訊複雜,一般公司可能就只是開會表達意見,但立院還牽涉到投票和意願表達,要符合國會的議事規則,甚至有保密問題,不能因駭客入侵,惡搞就出事,確實得直接找各立委安裝相關系統,確保資安。

不過,立院人士說,疫情已經持續超過一年了,依據國外經驗,立院早就該超前部署,做好視訊會議的準備,現在才找立委要安裝視訊系統,難免讓人覺得準備過晚,相關視訊會議的系統從未給立委實質測試過。

這位立院人士指出,立院有其議事規則,採視訊會議是否會有衝突,還未明確討論過,就像立院委員會開會時,各立委可能會書面提出臨時動議等議事攻防,未來開視訊會議後要怎麼做?必須釐清採用視訊是否有違議事規則,恐怕很難一步到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