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盟邦接連擔憂台灣防衛決心 軍事學者籲政府改變與國人溝通方式

增加大幅國防預算需說服民眾,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政府應改變與社會溝通的方式。(資料照)

增加大幅國防預算需說服民眾,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政府應改變與社會溝通的方式。(資料照)

2021/05/01 22:0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澳、日等國前、現任官員接連指出台海發生衝突的可能性,而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也屢遭盟邦擔憂,主要聚焦在國防預算不足以及兵役制度,但目前民意對此鮮有共識;軍事學者蘇紫雲表示,政府應改變與社會溝通的方式,過往使用「愛國」等抽象觀念,現在應使用「民主與自由」等價值的選擇為本,訴諸軟實力需要有硬實力作為後盾,並強調增加國防預算可以產生「國防經濟」效果,對於經濟有所幫助。

台海局勢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但如同美國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近期在一場研討會提及,美國多年來希望台灣將國防支出提高至GDP的3%,但始終未達成,而馬政府廢除了義務役制度的一些元素,然而這些元素對如以色列與新加坡等類似情況的國家,是極其必要的。

國防支出不足以及兵役制度改變,是長期以來盟邦對台灣是否有防衛決心的兩大質疑,然而國防預算增加以及恢復義務役制度(目前役男僅需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恐需國人凝聚更多共識。

對此,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今天受訪指出,台灣長期以來重文輕武,可以參考廣義來說同為華人國家的新加坡,星國政府長期以來以國家生存環境為優先,政府支出也以國防預算最優先,而蔡英文政府執政後,雖然每年國防預算雖有2至3%增長,但中共軍力成長太快,所以國際才會有此憂慮。

蘇紫雲說,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時,前總統馬英九編列的國防預算為3217億元,到了2021年國防預算則為3668億元台幣(不含特別軍購預算),此一規模仍不符合健康的國防預算結構需求,因為以國防預算分為軍事投資、作業維持、人員維持3大區塊,3區塊的預算理應等比,而我國防預算的人員維持費約在1600億元左右,我國國防預算合理的總和應在4500至4800億元。

然而增加大幅國防預算仍需說服民眾,蘇紫雲說,當今許多國人被中國認知做戰影響,認為中國太大,台灣就是打不贏,政府應以中外以小擊大的戰力來做溝通,並捨棄以「愛國」等抽象的方式溝通,改以回到「民主跟自由」的價值選擇,軟實力需要有硬實力做後盾說服民意支持國防預算增加,並強調增加國防預算不是丟到水裡,可以產生「國防經濟」效果,對經濟有幫助並促進就業率與產業升級的效果。

退役陸軍少將、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表示,全民國防教育目前主管機關仍是國防部,應由教育部來主責推動,讓全民國防教育有效深入人心,不要像現在由國防部主導,教育部被動配合的狀況。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受訪時表示,後備戰力改革是目前獲得民意高度支持的項目,立法院司法、國防委員會將聯席審查「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草案」相關法案,呼籲不分朝野,應盡快審查送出委員會,在本會期三讀完成通過,才能給國際社會強而有力的訊號,「我們有決心防衛自己的國家」,並使防衛後備動員署能在立院下個會期及時編列預算,明年正式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