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批檢方查「蔡學良案」消極 促重設軍冤委員會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中)、空軍上士蔡學良母親尤瑞敏(右)、「蔡學良案」辯護律師張靜(左)等人,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重新設立軍冤委員會。(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中)、空軍上士蔡學良母親尤瑞敏(右)、「蔡學良案」辯護律師張靜(左)等人,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重新設立軍冤委員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1/04/21 12:5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陪審團協會今與「蔡學良案」家屬共同舉行記者會,指2013年「洪仲丘事件」後,行政院曾設立軍冤委員會,但成立1年後即停止運作,但目前每年仍有1、20件的軍冤案仍持續發生,為保障軍中人權,還給被害者家屬真相,呼籲重新設立軍冤會,協會並提出「軍中人權保障及軍冤救濟條例」草案。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空軍上士蔡學良母親尤瑞敏、「蔡學良案」辯護律師張靜等人,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重新設立軍冤委員會。

鄭文龍表示,國家戰力要強,管理要合理化,不能說我們鼓勵年輕人當兵,家長也支持,結果孩子直直進去,冰冷回來,很多家庭不能接受,今天記者會中的蔡媽媽、陳爸爸,小孩送到軍隊後均不明原因死亡,應重設獨立的軍冤委員會,其中除家屬代表,也有補充調查的權力,並透過專業鑑定釐清死因。

鄭另指出,前幾天,台東地檢署好不容易針對「蔡學良案」開庭,但偵辦動作緩慢,一年才開一次庭,我們覺得很離譜,檢察官開庭也不帶卷,對家屬的態度非常惡劣。此外,鄭還認為台灣的檢察官制度有很大的問題,人力才1千多人,相較之下警察有7萬多人,應讓警察作為偵查主體,彼此才權責相符。

蔡媽媽說,今年5月9日,蔡學良逝世滿13年,這13年來他們自力救濟,好在碰到蔡英文總統,應允她重新鑑定,讓「蔡學良案」得以重啟調查。「我們把孩子交給國家,要的是孩子對國家有幫助,是國家棟樑,而不是給國家整死,且死亡還不給真相」,她身心劇痛,卻還要自己來查孩子的死因。

張靜表示,蔡學良發生槍擊命案當天,軍方就在全力搞鬼,大概在死亡兩個小時後才叫救護車來,現場的血跡幾乎都已凝固,這兩個小時幹了什麼事,大家都很清楚,要串供,導致後來全場都說蔡是死於持步槍自殺,蔡媽媽不相信,他也不相信,後來重啟鑑定用豬皮測試,證實蔡絕非死於步槍。

張靜說,當天打靶,現場只有兩種槍,一是步槍、一是手槍,而手槍只有連長手上有,因此蔡媽媽也告了連長,但後來檢方調查還是認定死於步槍,「他們根本不想查」。張認為,應有常設的軍冤委員會,否則將來哪個爸媽願意把孩子送去當軍人,直的進去、橫的出來,面對對岸這麼強大的敵人,我們怎麼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