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事故 藍智庫提醒重視災後全民心理重建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後續,國民黨智庫提醒政府重視後續全民的心理創傷。(記者林良昇攝)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後續,國民黨智庫提醒政府重視後續全民的心理創傷。(記者林良昇攝)

2021/04/14 11:5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各界關注死傷者,社會大眾心理衝擊往往被忽視,專家指出,全民對於這次災難受到的創傷症候群可能長達5年,立委建議,衛福部應善用善款,集合社會、民間的心理諮商力量,共同組成對太魯閣號事故心理創傷輔導團體。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基金會今召開記者會,提社會各界對於災難後全民心理重建重視,國政基金會教文體育组召集人高永光表示,太魯閣號事故後政府忙咎責,甚至把工程負責人妖魔化,但這無法解決社會在發生在災難後可能產生的創傷壓力症候群。

高永光認為,事故後的咎責和釐清真相、賠償、照顧死傷者應該,但政府似乎沒重視全民對這次災難受到的心理創傷,可能長達3到5年,若只對死傷者家庭、親友做個案追蹤是不夠的,相關部門應該要重視。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表示,這次太魯閣號事故有15名師生死亡,後續救災人員、相關學校人員也許會有急性的創傷壓力症候群,雖然教育部說要採取一對一的心理輔導,但心輔師人數是否充足仍是問題,應善用善款,評估是否結合社會、民間的心理諮商力量,共同組成對於太魯閣號事件的心理創傷輔導團體。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說,在事故過後,有聽到救難人員分享,在隧道的黑暗中搜救時,可能會踩到屍體,甚至血的味道會散不去,產生創傷症候群,會讓人不斷回想,造成工作無法專注,無法維持人際關係、家庭生活等。

羅惠群表示,許多災難救災的軍警消大部分是男性,在台灣文化裡面,總是要男性對於悲傷事件趕快振作,不該哭哭啼啼,但這對面臨創傷事件的人事不公平的壓迫。

羅惠群指出,國立大學在校學生要等心理諮商,要等1到2個月,每個學生只有6次,這次的災難包含受影響的周遭同學、老師,根本沒人力,是台灣相關部門對心理健康人力不足的的結構性問題,甚至連主管相關業務的衛福部心口司人力就無法負擔相關業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