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審職災保險法 勞團場外訴求提高職災給付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繼續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繼續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2021/04/14 11:5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勞團也選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調高職災保險費率,並將職災醫療保險放寬至終身給付,並採實支實付。

工傷協會與RCA員工關懷協會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正門外召開「職保新法,要打消RCA呆帳,五一大禮不要畫餅充飢,呼籲進步立委提出費率對案」記者會。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指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在關鍵的第16條費率審查過程中,官方堅持不動保費,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對勞動部提出質疑,並呼應工商協會長年主張,應參照企業主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的紀錄,作為職災保險實際費率參考依據,但是現場並未做成調漲費率的共識。

劉念雲抨擊,民進黨立委范雲原本也支持上述主張,但是討論到職災通報的條文時,才驚覺透過通報來職掌職災黑數,可能會與雇主保費產生連動,態度居然轉為保留,痛批為「假進步」。

劉念雲說,工傷協會提倡調高給付、擴大照顧,也負責任主張將現行各行業平均費率0.21%提高到5%,呼籲立委若也覺得勞動部做得不好,給付應該提高,也應提出費率對案,否則只是跟勞動部一樣,只是對勞工畫餅充飢。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杜津珠表示,勞動部與立委都沒有徹底從RCA事件來檢討整體職災政策,以職災醫療為例,早年發病的會員未能留存醫療單據,勞保局也難以勾稽,即使打贏了官司,罹癌員工的醫療支出仍是自掏腰包、或是由健保支應。

杜津珠提到,第一批判賠名單中共計120多名罹癌會員,許多人中年離開職場後發病、甚至有十分之一比例是超過65歲退休年齡發病,更受到現行職災醫療給付限制,在退保一年後就喪失請領資格;因此要求本次修法,一定要將職災醫療保險放寬至終身給付,並且採實支實付。

RCA員工關懷協會前理事長劉荷雲認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應該以打消過去職災案件的呆帳為底線,RCA勞工上百億元的職災醫療只是冰山一角,回顧歷年勞保給付職業性癌症的件數,扣除因RCA案一、二審宣判外,10年來勞保認定職業性癌症人數低得不可思議,也因為給付件數低、費率就不必調整,勞動部每3年一次檢討費率的結果,也排除參考RCA案,電子業的費率只有0.11%,枉費RCA勞工花20年爭取到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