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政院首度表態:應朝企業化經營 而非民營化

府院推動台鐵改革,行政院認為台鐵未來公司化應朝企業化經營,而非民營化。(資料照)

府院推動台鐵改革,行政院認為台鐵未來公司化應朝企業化經營,而非民營化。(資料照)

2021/04/09 14:4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列車上週發生重大死傷事故,引發外界對於台鐵營運模式變革是否走向公司化的討論,行政院今天首度表態指出,台鐵未來的公司化應朝企業化模式經營來改善體質,但台鐵的公司化並非民營化,以中華郵政模式為例,還是政府百分之百持股,並未對民間釋股。

政院官員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過去外界討論台鐵的公司化,被狹隘解讀為民營化,引發外界誤解以及台鐵內部反彈,未來台鐵公司化應朝企業化經營,而不是推動台鐵民營化。

知情官員進一步解釋說,府院現在是三階段加速推動台鐵改革,首階段是進行台鐵組織功能的調整,加強「運工機電」4大系統橫向整合,提升台鐵行車安全;其次,財務重整解決長期虧損,政府在改革的過程中,也要讓台鐵員工安心、支持改革;最後的第三階段則是台鐵營運模式的改革,當前兩階段改革的條件成熟,就有利於終極的營運模式變革。

不過,官員說,台鐵未來的公司化是應朝企業化、專業化模式來經營,但絕對不是民營化,而現在要優先處理的是台鐵的運安問題。

外傳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在內部會議斥責交通部,不要再提公司化,政院官員則表示,這並非事實,蘇貞昌是認為提「公司化」這三個字過於簡化,也會被誤解為是要民營化。

據悉,由於蔡英文總統在本週三中常會宣示推動台鐵改革,並未宣示台鐵要朝公司化改革,政院當天提出三階段改革也未提公司化,引發外界解讀府院避談公司化,對公司化持保留態度,事實上不然,府院高層認為只談公司化太過簡化,容易被誤解為民營化,也會引發台鐵工會的反彈,政院官員認為,台鐵公司化應朝企業化模式經營,但不是民營化,企業化也是公司化的一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